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7月27日
梦自医始,中国科大第二届“临床医学夏令营”举行

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的了解,促进不同高校之间优秀人才的交流,7月19日至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届“临床医学夏令营”举行。

来自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和知名独立医科院校的348名学生踊跃报名。经过学业成绩、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成绩、综合素质等的综合考评,最终来自全国39所高校的88名优秀医学生入选并参加此次活动。

本届夏令营包含招生专业专题报告,实验室、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参观,学科特色活动等多项精彩内容,中国科大附一院25个学科的80余位导师、专家参加活动,他们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了解中国科大附一院。此次活动为导师和各高校的优秀学生搭建了沟通平台,也加强了医学领域优秀大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7月20日上午,营员们集中观看了校开营仪式的线上直播。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给营员们送上温馨寄语。全体营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大参观校史馆,了解大学的历史沿革,切身体会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理念与文化。

当天下午,第二届临床医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南区举办。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详细介绍了医院历史沿革、学科设置、科研教学等,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的丰富活动,能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科大新医学”,了解中国科大附一院。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中国科大附一院执行院长严光对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营员们在本次活动中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培养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的精神,遵守纪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虚此行。

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翁建平向营员们介绍了临床医学院、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和内容及现阶段取得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为营员们带来《青年医生成长》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从医不仅需要能力,还需要有崇高的职业使命感和积极的工作意愿,才能为之贡献并创造价值。卞修武院士紧扣医学发展脚步,从跟随学科前沿选题创新、学科团队文化精髓等多方面,结合自己的学医之路,讲述了如何成为适应当下新医学的优秀青年医生。

据了解,临床医学夏令营招生专业专题报告分别由外科学、内科学、临床检验诊断学、肿瘤学、耳鼻咽喉科学、妇产科学、病理学等共22个学科专业的科室负责人或导师代表为营员们介绍相关专业的师资力量、科研实力、发展前景、学生培养等情况,使营员们对各科室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为加深营员们对医院各学科专业的了解,导师们精心安排了各类学科特色活动,开拓营员们的视野。

普外科特色活动中,刘连新教授介绍了肝胆肿瘤腹腔镜技术的最新进展和腹腔镜的发展历程,通过手术视频向营员们展示了免疫荧光腹腔镜和3D腹腔镜的区别,并对不同肝叶和不同体位切割肿瘤的操作区别作了详细介绍。刘连新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自己从医路的历程。

内分泌学科特色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翁建平教授、郑雪瑛老师、骆斯慧老师、徐索文老师等20余名教师、研究生以及20余位营员参加了本次活动。郑雪瑛老师对中国1型糖尿病临床研究以及翁建平教授团队主要工作进行简要介绍;骆斯慧老师向营员们科普了糖尿病诊疗技术的发展历程。营员们还参观了中国Ⅰ型糖尿病智能化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并自愿报名参加动态血糖监测仪体验活动。

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特色活动向营员们介绍了机器人手术发展历史,详细讲解了机器人辅助下的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根治性膀胱切除术、根治性肾切除术等,并通过视频方式展示了达芬奇机器人的手术操作,充分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机器人在手术应用中的魅力。

风湿免疫科特色学科活动“出国留学与职业规划—与青年学生话成长”精彩纷呈,陈竹老师结合自身多国的留学经历,跟营员们分享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并对同学们研究生及之后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很多建议。

病理科特色活动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病理中心实验室,并对病理切片的制作过程、二代测序技术、细胞培养、细胞亚显微结构观察等分别作了详细介绍。通过向同学们展示各种形态的病理切片,带领他们充分领略了病理形态的魅力。

同学们还参观了智慧病理研究所、肿瘤研究所、脑衰老与脑疾病研究中心、肝胆胰外科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研究中心和实验室,以及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近距离感受医学的魅力。

本次夏令营还特别组织营员们集体观看电影《中国医生》,希望让全体营员体会到医生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勉励大家向楷模学习,热爱职业、尊重生命。

24日,夏令营举行闭营仪式,翁建平寄语营员,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培养热爱科学、不懈求索的精神,并欢迎大家未来能进入中国科大的医学大家庭,为医学事业进步做出贡献。

李易晓同学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她表示,通过夏令营活动,他们结交新朋友,学习新知识,感受到了“科大新医学”的新理念,并代表全体成员对此次夏令营活动主办方的周密安排表示感谢。


(附属第一医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