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6月29日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

6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5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斌和导师代表雷久侯等20多位老师,100多名2021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以及部分学生家属参加了本次毕业典礼。仪式由副院长陶鑫教授主持。

下午3点多,师生陆续来到会场。会议厅装饰着七彩的气球,大屏幕上播放着同学们生活学习的照片,见证了同学们的大学的时光。

下午4点,陶鑫宣布仪式正式开始。身着学位服的同学们和老师们一起起立,合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越昂扬的歌声中重温“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

学院党委书记刘斌教授致辞,刘斌首先对2021届毕业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代表学院送上祝福,祝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前程似锦,取得更大的收获与进步。

刘斌表示,无论你们将来走到哪里,身上都带着深深的科大烙印。这里曾经是你们的家,也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希望同学们与学院保持联系,随时沟通,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我们随时等待着和你分享喜悦,也愿意倾听你遇到暂时的困惑时的倾诉。离别是暂时的,我们之间的感情会一直延续。不论你将来做什么工作,都是科大的毕业生。学院会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希望大家能为科大的声誉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斌教授还用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长沙》勉励大家要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和能力,“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一代年轻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我,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刘斌教授祝愿同学们过好自己的生活,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学院大师讲席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捷教授作为杰出校友代表通过视频发来致辞。张捷说,“祝贺同学们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毕业。35年前,我在科大7系毕业,在科大所受的教育,对我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张捷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能常回学校看看,经常和同学们、老师们联系,无论走到哪里,也都要和父母家人多联系。他希望同学们能做一个谦虚的人,这样才会有朋友,更希望大家能做一个好人,这是事业成功人士最普遍的特质。同学们都非常优秀,希望同学们敢于抓住机会,迎接全新起点。张捷表示,作为校友和老师,期待听到大家取得出色的成绩的好消息。

2017届本科毕业生崔艺涵是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一位航天科技工作者,多次参与发射任务,“嫦娥姐姐”作为近期毕业生代表通过视频发来致辞。她说:“感谢科大四年的培养,给我留下了充实丰富的回忆。毕业是一个新的开始,你们用才智和学识获得今天的收获,又以明智和果敢迎接明天的挑战,祝各位同学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处于什么阶段,保持一份热爱,不断开拓进取,永攀科学的高峰,祝你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在以后的人生中活出自己的精彩。”

接着,现场推出来四个巨大的蛋糕,蛋糕上裱着红色的大字:“毕业快乐”、“前程似锦”、“扬帆起航”、“志在四方”。老师们围在一起分切蛋糕,再送到同学们手上,看着同学们品尝甜蜜的蛋糕,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期间,苏锦涛同学上台独唱一首《凤凰花开的路口》,悠扬的歌声赢得阵阵掌声。

随后,本科毕业生代表胡沫发言。胡沫首先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和对同学难以割舍的同窗友谊。她说:“这场毕业典礼是一个句点,同时又是新的起点。相信大家一定会创造出更加美妙的新的篇章,遇到更多更好的人,见识更辽阔的风景。希望各位在今后的岁月里仍然不断拼搏,奋发图强,头顶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发扬地空人的精神。”

本科生班主任王景赟副教授发言。王老师说,2017年,她首次担任班主任。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实践,在学院老师们的协助下,转眼四年过去了,2017届同学要毕业了。每位学生个性化的成长过程,令她心中感慨万千,人生是这么的不同,但各有各的精彩。现在同学们要毕业了,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多多沟通交流,多看看文史类书籍,要欣赏自己,肯定自己,要有积极奉献精神,多做公共服务,多为集体谋利,以责任为荣,要勇敢,相信同学们会越战越勇,路越走越宽。王老师说,下一段生活工作的最佳设计师是你们自己。希望大家在新的生活工作中清楚地认识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用汗水做成的乐符谱写出自己喜欢的或优美或激昂的人生之曲。而她对大家的期望是简简单单的,希望同学们健康、快乐、幸福!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闫上升发言。闫上升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毕业生,心情非常激动,她诚挚地感谢老师和同学给予的帮助。她表示,通过科研的锻炼,我们得到的不仅的科研上的成果,更是心性的锻炼。也正是有了这些磨练,才给了我们勇气和能力去面对以后道路上的种种未知和挑战,让我们更加成熟,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正值青年的我们,应学会逆境而上。闫上升说:“从今天起,我们即将结束学生生涯,告别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朝夕相处的同学,告别最熟悉的校园,告别彻夜长亮的地空楼,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但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是科大人,一起传承着科大精神,为母校争光添彩,我们可以平凡但决不平庸,他日必将顶峰再会!”

导师代表雷久侯教授发言。雷老师祝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收获了知识、学位,甚至爱情。他说:“感谢同学们的奋发进取和朝气蓬勃,看到同学们体会着成长和进步的喜悦,老师也是感同身受。”雷老师期望同学们毕业后继续认真学习,努力做事,踏实做人,贵在坚持。雷老师说,不管在什么环境都要守住底线,做一个红专并进的科大人。

执行院长汪毓明教授目前在中央党校学习,线上发来致辞。汪院长表示,非常遗憾不能亲临今天的毕业典礼现场。汪院长说,明天大家就要踏上新的道路,创造新的征程。路是踩出来的,机会是创造出来的,没有路,我们可以去踩,没有机会,我们可以去创造。就像过去一百年,我们中国共产党带我们走出了一条逆境崛起之路,在这百年征程中,先辈们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在重重困难中,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闯出了一条新路,一条富强、民主、文明的新路。今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年,也是转折的一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同时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过去的四五年,是你们成长和见证祖国蓬勃发展之路,在座的同学们,你们应该都成长在新世纪,求学在新时代,未来必将奋斗在新征程。

汪院长说,未来将是你们的奋斗开拓之路,“躺平”在任何时候都踩不出足迹,逆行才会更显风采。我们学院在建校之初就围绕两弹一星的事业而努力奋斗,近年很荣幸参与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等重大工程,在新时代,我们围绕深地、深海、深空国家重大战略培养我们的人才,发展我们的科技。无论你们走向哪里,你们都代表了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今天你以科大为荣,明天科大以你为荣。希望你们继续前行,行走在无人区,努力在没有足迹的地方踩出自己的道路。祝愿你们前程似锦,出走一生,归来仍是少年。母校将永远是你停留的港湾。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合唱《歌唱祖国》。在歌声中,表达着我们对祖国的热爱,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祝愿同学们都成长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