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6月18日
读党史 话初心——工程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1班举办党史读书会

2021年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为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工程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1班于5月29日下午在西区钱学森雕像前举办了一场以“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党史读书交流会。班主任辜萍、班级助理陈子健与1班和钱学森李学科技英才班全体同学参加了交流会。

读书会开始,班主任辜萍老师先为大家分发了金一南教授的两本著作《苦难辉煌》与《为什么是中国》。班长董一鸣和组织委员闫立壮两位同学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书籍的相关内容,并从自身学习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革命精神的理解。

同学们认真研读两本著作并就以上两位同学的发言与书中内容对照进行了热烈讨论,从金教授的两本著作中加深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精神的理解。《苦难辉煌》一书以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为什么是中国》一书以历史为脉络,从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寻道问路,深入分析近现代初期破碎山河中的世道人心、岐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解读、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鸟瞰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较量,理性瞻望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在研读与讨论中,同学们受益匪浅。

研读活动之后,团支部书记陈琬莹同学组织大家进行了一次党史知识竞答,同学们踊跃参与,气氛热烈。

正如金一南教授在书中所说“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后继,追寻真理救国救民,我们很可能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和徘徊。正是这些人点燃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之火,才使我们至今未曾堕落、未曾被黑暗吞没。”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养分,直面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立志传承革命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工程科学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