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5月13日
我校青年师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近日,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24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我校物理学院林毅恒教授荣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为表彰先进,赓续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肩负新时代新使命,5月7日,安徽省“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在我校举行。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安徽省团委书记杨正参加活动。程丽华在讲话中勉励广大青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仰,接续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

会上,“九章”光量子原型机研制团队代表钟翰森作为受表彰代表发言。“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团队由我校潘建伟院士、带领,以青年人才为主体。团队28人中有18位是35岁以下青年。团队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高品质量子光源、高精度光学锁相、规模化量子干涉三大技术难题,成功构建了由76个光子组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根据现有理论,该量子计算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疫情期间,他们勇于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挑战,自己手动创造替代,解决关键设备和重要实验材料出现缺失和困难;研究团队克服巨大的身体和脑力疲劳,坚持完成了一轮又一轮大规模、高强度的数据采集工作。“九章”团队一直在光量子信息处理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九章”研究成果使我国成功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的里程碑式突破。

林毅恒教授是我校物理学院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CU Boulder)物理博士学位,师从David Wineland教授(2012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博士后期间在美国JILA研究所从事光镊束缚中性原子阵列实验。曾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入选国家海外人才计划青年项目,于2018年从海外引进回国,并于2020年获得求是青年杰出学者奖。林毅恒教授长期从事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面向高精度、规模化的量子信息处理,开发一系列新方法和新技术,涵盖量子信息的逻辑门、新型量子纠缠、冷却技术等前沿课题,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包括《自然》,《科学》,《物理评论快报》等。林毅恒教授作为近代物理系博士生导师,坚持青年教师初心,立足本职,发扬科研培养领域的社会担当风范。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此次评选共有20个青年集体获奖,其中包括确认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6个青年集体。“安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年联合会授予安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全省此次共有25名个人获奖。

我校多位共青团干部、共青团员和一批基层团组织获中国科学院团委和安徽团省委表彰。刘振邦等3位同志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王储等15位同学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委、少年班学院团委分别荣获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我校两红两优评选于3月份启动,通过个人申报、院系评审和校团委复审,共有760余位同学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2200余位同学荣获优秀共青团员,190多个基层团支部荣获优秀表彰。

此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是全校团员青年学习的先进榜样。新时代的科大青年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心怀梦想、开拓进取、担当使命,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团委)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