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3月23日
我校举办首场“理实Talk”创新创业讲座

3月17日下午,我校“理实Talk”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的首场报告会——《创业公司常见法律问题》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创新创业导师、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森律师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先研院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双创基金”管理团队、“华米基金”管理团队以及创客中心入驻团队等师生带来了一场颇具专业性和实战性的报告。

讲座中,孙森律师着重结合我校师生科技创新、创业的特点,重点解读了《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和《民法典》等法律中的知识点,并结合实际案例,从创新团队组建、创业公司成立、企业融资及经营管理等环节入手,提出创业团队要高度重视投资协议和公司章程的制定,以及公司运营中的法律风险管理。他建议科大师生的创新创业团队在成立公司前就明确股权结构设计,从整体架构出发,动态调整企业法人和股东之间的关系;同时,初创企业要重视团队在技术研发阶段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的保护,通过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明确劳动用工的法律问题并进行适当的股权激励,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在公司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后,一定要重视公司投融资、并购中的法律问题,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必要时可以向外部专业的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等寻求帮助。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分别就设立有限合伙还是有限公司的税收优惠问题、初创企业与实习生之间的劳动合同应当如何签订等问题和孙森律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讲座最后,孙森律师表达了对我校师生持续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及相关实践活动的赞赏和期待,他希望能够在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开设的相关课程中与同学们进行更多的法律知识交流,也希望依托校企共建的平台真正为师生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

本场讲座是我校“理实Talk”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的首场报告会,由创新创业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大创客中心共同举办,得到了校内外师生、校友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理实Talk”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将持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为我校创新创业团队带来法律、财务、金融、市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创客中心)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