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1月16日
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党代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1月16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在东区大礼堂闭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在大礼堂前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会议。“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非“两代会”代表的中层领导干部出席大会。

大会首先听取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汇报。代表们认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党的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全面达成,“十三五”圆满收官。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各代表团就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加强“科教融合、所系结合”、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健全分类评价机制、完善学科布局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对各工作委员会和各单位的工作总结表示肯定,学校职能部门对教代会提案的处理与答复给予了认可。

在代表质询阶段,代表们就大家关心的科教融合、学生管理、平安校园、网络建设、媒体融合、民生工程等热点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大会质询,有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了介绍和解答。截至目前,共收到教代会提案18件,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关心。

校长包信和代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对“两代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就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一流大学建设等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他强调,要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深刻认识形势变化,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立足国家需求,认真思考学校科研发展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上下功夫,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两代会”是学校在总结“十三五”成就、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坚持“民主办学、学术优先”的治学理念,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环节和重要举措,参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圆满完成所有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舒歌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要强化责任担当,扛起高校作为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力量的使命担当,将中科院年度会议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十四五”规划中;要再接再厉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守护平安校园。舒歌群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希望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向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奋勇前进。

会上,副校长罗喜胜宣读了2020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表彰决定,林毅恒、季恒星、赵忠、陈秀雄/王兵、潘建伟/苑震生、潘建伟/包小辉、“九章”量子计算机研制团队、“托珠单抗+常规治疗”免疫治疗方案研究团队因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表彰。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宣读了表彰优秀提案的决定,提案人盛茂、倪向贵获得表彰。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宣读了表彰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一飞、刘锐、方思敏等现场获得表彰。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分别为获奖者和获奖团队颁奖。

最后,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纪要》。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和非代表的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视频)。各代表团就校党委工作报告、行政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在校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讨论。

本次“两代会”,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大会召开前夕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会议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了会议顺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