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2月08日
中国科大召开特色人文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 共商新文科发展蓝图

为聚焦新文科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12月8日上午,学校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召开“特色人文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共商特色文科发展战略。会议全面分析和研讨我校人文学科发展历程、现状和特色、未来发展思路和方向,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深入探讨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建设发展规划。来自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安徽省、国内高校和业界代表共五十余位专家受邀参会。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毕金初、罗喜胜、周丛照,相关部处负责人,文科发展工作小组成员,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会议。

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张西明,文旅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大原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传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陈霖,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文物与博物馆教指委委员陈履生参加会议并讲话。

   包信和校长致欢迎词,他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包信和指出,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文科建设高度重视并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为《求是》杂志撰文的一篇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文章中,强调要做好我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上个月,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了全面部署,为中国高校人文环境建设和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

包信和强调,一流的人文学科的发展是学校未来迈向一流大学的内生需求和必然,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科大的未来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文科学的支撑,人文学科建设一定要面向人类的未来,通过文理交融,携手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共同推动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包信和表示,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科大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有鲜明特色的大学。学校人文学科的发展一定要充分发挥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的优势,着力发展出依托科学技术、融合科学技术和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以“科技”为特色的新型文科。

罗喜胜副校长宣读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系部调整、人文学科发展咨询委员会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系部(中心)主任聘任文件。文件明确了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系部设置的调整,调整后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下设: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科技传播系、科技哲学系、心理学系(筹),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聘任秦大河、郭传杰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聘任曹则贤兼任科技传播系主任、潘建伟兼任科技哲学系主任、陈霖兼任心理学系(筹)主任、刘庆峰兼任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任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舒歌群书记、包信和校长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各系(中心)主任颁发证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以“坚持特色化发展、探索新文科道路”为主题,汇报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重构与发展思路。他从学院原有格局、调整与重构原因、重构过程、谋篇布局、新定位与新目标出发,介绍了中国科大融合科技做人文的初心,以高水平学科支撑人文教育、以前沿性研究引领人才培养的发展思路,以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

会上,秦大河、郭传杰、曹则贤、陈霖、刘庆峰、陈履生分别发言,高度赞同中国科大特色文科发展的思路与愿景,并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引进、课程建设、文化建设、标志性项目引领,如何更好地融合科学与人文、将可持续发展思路融入学科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推进新文科建设具有启发和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推进新文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针对推进新文科建设与发展,徐青森指出,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足国情、坚持改革创新,把握好六个关系:新和老的关系、变与不变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科学性和价值性的关系、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立足国情和吸收借鉴的关系。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指出,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都是多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合作,期待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重构与调整,可以进一步服务文物事业发展。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与国家文物局的合作,二是着眼于文物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用科技成果解决当前文物事业发展中的难题。

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张西明表示,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发展前景可期,学校特色文科建设利在当前、功在长远,意义深远。他指出,特色文科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在科学理性与人文精神间找到平衡、实现有机结合,学科发展如何做到久久为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表示,安徽省委统战部将不遗余力支持中国科大特色文科的发展,希望中国科大能为建设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学校会积极采纳,以指导特色文科的发展。舒歌群结合中国科大人文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现有架构,围绕特色文科发展规划,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特色文科要坚持开放发展,充分利用好中科院资源,高点起步;二是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深刻内涵,特色文科要在学校高质量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做到“特色发展、循规蹈矩”,“特色”在于通过学科交叉,办“科”字牵头的“精”品文科,“规矩”在于要遵循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规律;四是科研要坚持“四个面向”先行一步,人才队伍要坚持引育并举,目标是立德树人;五是大力支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要立足科大人文学院的现有基础,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把特色文科的发展作为学校的战略布局之一,加大顶层支持,强化部门协作。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