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1月29日
中国科大s4plus队斩获绿色计算创新大赛开源创新及实践教学两个赛道特等奖

2020年11月21日,第三届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重庆CCF中国软件大会成功举行。由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下一代移动计算及数据创新实验室张昱副教授带领的ustc-s4plus队在大赛的开源创新组和实践教学组两个赛道均以优异成绩荣获特等奖。

2020年,绿色计算创新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等联合举办,其宗旨是加速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与创新生态构建,设置了任务挑战组、代码标注组、开源创新组和实践教学组四个赛道。本届大赛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07所高校共计12000多人报名参赛。在历时赋能赛和2个多月的初赛后,共有来自30所高校的42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在开源创新赛道,由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黄奕桐、龚磊和大四本科生刘硕组成的ustc-s4plus队在张昱老师指导下,选择MindSpore中ResNet50网络的CPU算子实现及内存复用支持这一赛题。MindSpore是一种适用于端边云场景的新型开源深度学习训练/推理框架。在历时2个多月的初赛中,同学们密切配合、分工明确、攻坚克难,并与指导老师利用晚上多次讨论,深入理解MindSpore对网络模型的编译运行机制,实现了缺失的CPU算子以及CPU版本的内存复用,并进一步开展取消不必要的内存对齐、使用OpenMP加速等优化以提升性能。在Cifar10上,经过90个epoch的训练,top 1精度达到94.86%;推理的内存复用率达到50.75%。最终,ustc-s4plus队优异的表现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开源创新组特等奖。

在实践教学赛道,由张昱老师带领助教黄奕桐、刘硕组成的ustc-s4plus队基于“头歌”智能化实践实训平台(EduCoder)、鲲鹏云等算力支持和开源软件等,以“源语言-抽象语法树-中间表示-汇编”为主线,构建组件化、循序渐进的系列在线实训项目,涉及多硬件(鲲鹏、IA64)、多操作系统(OpenEuler、Ubuntu),细粒度揭示语言特征及其多种编译方法的本质、现代编程语言特征及使用和实现机理。在构建在线实训中,提出对大规模在线开放实验MOOE建设的新理念(如私密版本库和多种评阅机制等)并被EduCoder采纳。在历时近5个月的初赛、总决赛及答辩,最终ustc-s4plus队的“编译原理和技术实践”系列作品以优异成绩获得实践教学组赛道特等奖。

s4plus意为“系统软件与软件安全+X”,旨在以系统软件和软件安全为基石,开展支撑人工智能、物联网、端边云及量子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教研与科研。中国科大ustc-s4plus队在计算机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学校各院系老师们的支持下,在今年参与的几项重要赛事里,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今年11月15日于北京举行的首届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IPCC)决赛中,由研究生张宇翔、黄奕桐和本科生刘硕组成的ustc-s4plus队取得全国二等奖(第三名);在今年8月举办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首届编译系统设计赛全国总决赛上,在计算机学院李诚、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卫海老师的共同指导下,s4-plus研究组黄奕桐参加的“燃烧我的编译器”队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唯一特等奖,由刘硕、彭昀参加的“YAL”队获得二等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