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1月27日
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英才班研讨会顺利召开

11月25日,我校举办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英才班研讨会。校长包信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领导、科学院联合办学单位相关负责老师、学校各学院教学院长、各英才班负责人、教务处相关教师等约120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主持。

包信和在会上对远道而来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和老师们表示欢迎,对大家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科技英才班要“选好苗子”,做好因材施教,通过科教融合为祖国培养创新领军人才。在英才班的培养过程中,科教融合要贯穿始终。要加强英才班课程建设,特别是荣誉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校内以及各研究所、高科技企业的优质科研资源加强英才班科研实践;依托学校国际化发展基金(USTC Fellowship)加强英才班学生的国际交流;通过各类体育、文艺活动,提升英才班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他强调,中国科大始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因材施教,脚踏实地将学科做精做强,以学科的优势去吸引学生,潜心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刁丽颖处长对我校科技英才班的人才培养成果表示肯定,对英才班人才培养所获得的教育教学成果奖表示祝贺。她指出,2012年教育部和中科院联合启动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促进了科研与教学互动,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中国科大2009年创办科技英才班,比这个项目更加超前,且多年来探索形成自己独特的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效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创新人才,同时也推动了中国科大人才培养改革,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认真交流、学习借鉴、总结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发挥科技英才班的优势,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介绍了我校科技英才班的总体情况、人才培养成效及未来发展规划。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英才班负责人分别从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成果、存在问题及建议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英才班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包信和校长和刁丽颖处长为我校在2019年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评选活动中获奖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联合办学的更有效合作方式、英才班国际国内交流、多学科交叉互动、长周期培养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当天下午,各英才班主管学院师生与中科院相关院所专家就英才班的培养体系、课程建设、集体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更深入、更全面的分班研讨交流。


(教务处)

相关新闻
近日,安徽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评选公布了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