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1月27日
我校举办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重点项目辅导会

2020年11月11日至25日,历时两周、连续三场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重点项目辅导会在创新创业学院举行,激情无限、创意迸发的创新创业项目为严冬初来的科大校园带来了浓浓暖意。

在11月11日晚举行的首场辅导会上,来自工程科学学院赵飞同学的《瀚海星图——生态智慧监管的卫星新方案》、马灿臻同学的《生物光学仿体——医学影像量化标准引领者》、生命科学学院方靖文同学的《瀚因生命——癌症精准治疗领域的破局者》以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杨爱迪校友的《先进导航——高精度运动感知和定位系统》四个项目进行了路演。

项目辅导导师严建文老师、朱宗瑞老师、赵征老师、宋红彪老师均给予了细致点评和辅导,建议项目应着眼于塑造核心竞争优势、聚焦业务领域、细化产品推广方案、设立项目里程碑等。

第二场辅导会上,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院晏秀男同学的《高性能纤维状可拉伸超级电容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李波同学的《工业园区毒害气体遥测系统》、物理学院张昕煜同学的《基于脉冲光照调制的光生物自动培养监测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秦庆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冷链物流全流程管理Saas系统》、工程科学学院的杨明同学的《军需特种材料及结构制造的爆炸复合解决方案》进行了项目路演,分别从项目源起、团队组建、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

项目辅导导师徐溪红老师、游浩方老师、徐利洪老师、宋红彪老师以及项目指导教师代表刘志迎老师、马明明老师等先后在竞品分析、团队分工、应用场景、产品迭代、盈利模式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专业而中肯的建议。

在11月25日晚进行的第三场辅导会上,来自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才源同学的《眼科疾病的基因治疗药物开发》、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岳明鑫同学的《轨道交通地质隐患巡检系统》、工程科学学院翟中平同学的《机器智能诊断与预测性维护》和来自管理学院张诗同学的《基于三相分离的全自动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分别进行了路演并接受辅导。

项目辅导导师刘启斌老师、许诺老师、孙森老师、俞书野老师先后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从融资方式、合作模式、目标客户、风险规避、技术壁垒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

通过上述展示、辅导环节,每一个项目均获得了针对性、操作性极强的专业指导和发展建议,为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和资源对接,项目负责同学纷纷表示“获得感”十足。

本次系列项目辅导会在上述“传统”方式基础上,创新性地增设了“项目专访”环节并全程录像,主办单位邀请专业媒体记者分别对项目负责同学、辅导导师、基金管理团队负责同学及现场参与同学等进行了全方位深度访谈,以期完整呈现项目特色、梳理创新模式、提供经验分享。主办单位将在此基础上制作视频资料、编制项目案例,供更多的老师同学研究学习。

中国科大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是为我校学生“双创基金”支持项目量身打造的专项辅导计划,旨在通过项目指导和展示交流等活动培育我校学生“种子期”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使其成长为创新创业“新苗”。本次系列“重点项目辅导会”则是对本年度我校在各类重点双创赛事中崭露头角、表现优异的项目及团队进行更高水平、更面向实战的项目辅导活动,我校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不会因为比赛的结束、奖牌的取得而停止,而是以比赛结束为起点,在经过比赛磨炼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创业项目、提升团队能力。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并高度认同我校 “以赛促创”、“面向实战”、“重在培养”的双创教育理念。

本次系列项目辅导会由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先进技术研究院、“双创基金”学生管理团队共同主办,并得到了领创荟、科大讯飞AI产业加速中心、西藏华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五十六钡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行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多位校内外知名双创导师、专业媒体记者、我校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等院系领导和指导老师亲临现场参加活动,对各项目团队给予了极大鼓励和支持。


(创新创业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