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1月12日
我校主持2020年地球化学学科战略研讨会

为促进地球化学的学科发展,11月6日上午,我校成功举办了地球化学学科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大郑永飞院士,南京大学陈骏院士,西北大学张宏福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基金委地学部地球化学学科项目李薇主任,以及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天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大学、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所等单位的多位知名专家出席会议。中国科大地球化学专业十多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科研部部长黄方教授主持。

李薇主任首先介绍了地球化学学科2019-2020年度工作,主要就年度D03项目申请与资助,申请代码调整历史,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以及RCC(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试点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黄方做了地球化学学科战略研讨报告,为更好的开展地球化学项目的申请和评审工作,希望2021年基金集中受理期之前,得到关于地球化学学科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与会院士和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根据自身经验对学科建设及D03项目的整改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地球化学学科想要吸纳更多的基金申请,应切实面向国家需求,有效解决关键的科学问题。陈骏院士强调研究方向和关键词的确定非常重要,决定了如何有效协调申请人写申请书,并引导他们去瞄准创新方向。郑永飞院士指出,地球化学不仅是重要的工具,它还有着自身的学科发展规律,需要解决自身的方法和理论问题。李献华院士提出,地球化学和地质学具有密切联系,在学科代码上一定要做好区分,希望将来在战略报告里能够有很好的宣传。张宏福院士认为基金委和各个单位应该界定好学科界限,还要多鼓励和引导年轻人在新兴的研究方向努力发展。

地空学院副院长倪怀玮教授介绍了我校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他对各位专家参加此次地球化学学科研讨会表示感谢,并希望基金委和专家们能一如既往支持我校地球化学专业的发展。本次战略研讨会得到了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战略研究项目《地球化学的内涵与外延》的支持,将对地球化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地空学院,中科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