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0月27日
我校召开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九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10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九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东区大礼堂隆重召开。校长包信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安徽省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邱浩伟、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出席开幕式,全校学研代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董靖宇主持。

大会在豪迈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长包信和作校情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省学联驻会主席邱浩伟、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分别向大会致辞。

包信和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就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方面,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现实情况与发展规划。他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一直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注重科学精神培养,走开创性探索道路。在科学研究方面,率先建设一流基础学科,跨越发展科大新工科、新医学,发展科大特色人文社科。他强调,同学们要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的谆谆嘱托,号召我校师生共同朝着科大稳居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努力奋斗。最后,他希望学研两会共同努力,在学校建设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期望科大学子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

蒋一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科大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在坚持思想引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助力同学成长成才方面所做的工作。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研两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级学生会组织重视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二是及时向学校反馈同学们在各方面的普遍需求与现实困难,增强服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思维,强化工作作风,严管组织骨干。他希望,全校各级学生组织要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我校学生会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邱浩伟代表省学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大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成绩和改革成果。杨晓果对学研两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期望。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听取了应则立代表第二十三届学生会委员会所作的《做好桥梁纽带,紧扣根本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建设天朗气清的一流大学学生会,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当民族复兴的弄潮儿》的工作报告和董靖宇代表第八届研究生会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信念、凝心聚力,练就过硬本领,做砥砺奋斗新青年;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激扬青春力量,创团学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第二十三次学代会和第八次研代会以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成果,分析了当前学生组织改革发展的形势,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目标和改革方向。

大会还听取了刘煜超所作的《关于修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会章程〉的报告》和郭鉴锋所作的《关于修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报告》。

随后,在各代表团团长的带领下,与会学研代会代表分别在大礼堂各分区进行分团讨论。代表们认真讨论审议了大会工作报告及章程修正案并在大会上表决通过。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十四届学生会委员会和第九届研究生会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十四届学生会主席团和第九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九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闭幕!

由于疫情影响,原定于每年5月召开的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推迟到10月举办。在一个月内,完成了班级、学院两级代表推选,收集了代表们的提案,并召开了大会预备会议。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不断深化组织改革,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通过明确职能定位、调整组织机构、严格遴选条件、完善述职评议制度等深化改革,着力构建起风清气正的学生会组织,在学校建设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