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0月27日
南开大学陈佺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22日上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佺教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31会议室做了题为《线粒体自噬和稳态分子调控》的学术报告。

滕脉坤教授主持报告会,介绍了陈佺教授近年来的系统创新成果。施蕴渝院士、周丛照教授、刘行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师生们汇聚一堂,分享陈佺教授团队在线粒体调控细胞命运抉择机制的研究历程与精彩。

陈佺教授研究组专注于细胞凋亡信号传导和线粒体生物学研究,在解析线粒体在细胞凋亡信号传导作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引领性成果。他的团队发现线粒体自噬是细胞内选择性清除受损线粒体的重要机制,揭示其对维持线粒体的质量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他发现并鉴定线粒体外膜蛋白FUNDC1能够介导受损伤的线粒体通过自噬方式清除,在维持细胞线粒体稳态中发挥关键作用。膜蛋白mATG9从质膜和反面高尔基体管网状结构的膜转运启动自噬。线粒体是细胞能量工厂,也是细胞命运抉择调控中心,传承细胞微环境对细胞可塑性的。这些研究为线粒体自噬和线粒体质量控制提供了新的认识,揭示了线粒体自噬异常与疾病的相关性。线粒体自噬调控异常或缺失可以诱导肿瘤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潜在医学价值。

陈佺教授的报告拓宽了同学们对线粒体自噬的认识,鼓舞学生探索未知的勇气,坚定从事科研工作的信心。会后,陈佺教授与施蕴渝院士、校长助理周丛照教授、滕脉坤教授、刘行教授等多位老师交流了招生、教学、科研等相关政策和规划。

南开大学陈佺教授学术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后,陈佺教授在施蕴渝院士、周丛照教授、滕脉坤教授、田长麟教授、刘行教授等陪同下,参观了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行教授展示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基于三维类器官的化学生物学与无膜细胞器物理化学研究中的科研进展,并与陈佺教授就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三维类器官开展膜性细胞器与无膜细胞器互作、细胞命运抉择机制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佺教授访问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动态成像中心


陈佺教授,现任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199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之后赴英国Manchester大学和美国Cleveland Clinic Foundation从事细胞凋亡和癌症生物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1998年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建立独立实验室,在解析线粒体在细胞凋亡信号传导作用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 他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主流杂志Nature Cell Biology、Molecular Cell、EMBO Journal、Nature Communications、Hepatology等杂志。多次主办线粒体和细胞信号转导领域的国际会议,获第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2011)、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6)及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AFLAC)癌症研究青年学者奖(1999),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4),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细胞生物学会、中国生化学会理事。现任FEBS Letters、Autophagy、Cell Research等国际期刊编委,《中国科学》编委等。


(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