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10月23日
我校2021级研究生推免接收工作圆满收官

推免生接收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多元化优秀生源选拔的重要保证。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推免生接收工作,在各招生单位协调沟通、密切协作下,日前,我校2021级研究生推免接收工作圆满收官,拟录取推免生的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校拟录取优秀推免生2563人,总人数较去年净增372人,增幅达17.0%;其中“C9高校”生源占比27.7%,“985高校”生源占比49.7%,“211高校”生源比例达到89.0%;推免生录取数量和生源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长春应化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大数据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招生单位“双一流”高校生源比例达100%;管理学院、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达99%;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双一流高校生源比例在90%以上。

今年我校2021届本科生推免率也进一步提高,共有811人获得推免资格,本科生推免率首次超过40%。其中,录取到本校读研的达到644人。

我校研究生院一直依托“信息化平台”和“志愿者平台”,开展以“精准对象、精准内容、精准方式”为特色的“三精准”研招宣传工作,并结合每年研究生招生现状,提前筹划、推陈出新、不断改进研招宣传工作。受疫情影响,今年我校宣传方式较往年有较大变化。在借鉴往年经验基础上,宣传初期以研究生院和31名本校志愿者为枢纽,组建“中国科大、目标高校、目标学院、目标学生”的四层级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们通过微信、微博、短信、邮件、QQ群等信息平台开展宣传、及时传达相关政策;宣传中期高校志愿者们在各自母校针对性地举办线上网络宣传,精准定位目标人群,提升宣传效率;宣传后期创新使用B站、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今年首次在B站推出 “走进课题组”“走进实验室”“认‘十’科大”等系列直播活动,多角度介绍我校招生政策、校园文化、科研平台、研究成果、导师情况等,抖音则以学生视角探索中国科大校园角落,展示我校研究生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夏令营活动结束之后,研究生院邀请科技大咖袁岚峰老师和汪毓明、麻希南、张强、袁业飞、胡兵、石云里等教授举办了一场题为《袁岚峰解读中科大:中国科研名校的底气与特色》的直播活动,从科普的视角让观众多角度了解科大,累计观看人次超4.3万;举办“研究生来了”系列直播,邀请优秀保研学生和考研学生分享科大科研与学习经验,并给考生答疑解惑。研究生院不间断地后续宣传,维持了夏令营的热度,增强了中国科大和报考学生之间黏性。

今年推免生接收工作结束后,研究生院将继续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的宣传与考务工作,竭诚为意向报考我校的考生服务。


(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