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9月18日
中国科大何向南教授荣获第三届“阿里巴巴达摩院第三届青橙奖“

9月9号,阿里巴巴达摩院揭晓了第三届青橙奖获奖名单。这一奖项将为青年科研学者提供100万元人民币奖金和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全国每年仅有十位青年科研学者获此殊荣。今年,我校大数据学院的何向南教授名列其中,达摩院专家委员会给出的获奖理由:他聚焦个性化推荐,为信息过载精准施策。其他获奖者分别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涵盖人工智能、芯片、材料、工控软件、基础数学等多个领域。

何向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具体包括推荐系统、信息检索与挖掘、机器学习、多媒体内容分析等。迄今发表CCF A 类论文80余篇,包括国际顶级会议 SIGIR、WWW、KDD、MM和 ACM/IEEE 期刊 TKDE、TOIS 等,Google学术引用6600余次。相关成果曾获得信息检索顶会SIGIR 2020 最佳短文提名奖、网络挖掘顶会WWW 2018 最佳论文提名奖、最佳短文奖、信息检索顶会SIGIR 2016 最佳论文提名奖等。此外,还担任期刊AI Open编委,期刊ACM TOIS客座编委,会议IEEE CCIS 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等,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企业项目若干。

何向南与其团队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8年开设设置“达摩院青橙奖” (DAMO Academy Young Fellow),旨在奖励大中华区域在信息技术、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初步成就的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以内的青年科学家。此奖项取名“青橙”,寓意青年学者如同青橙,只要给予适宜的环境就能茁壮成长并结出丰硕的果实。阿里巴巴达摩院为每位获奖人发放100万人民币奖金(每年获奖总人数不超过10人),并提供开放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等全方位支持,助力其勇攀科学技术之巅。继前两届达摩院青橙奖我校张兰教授、刘淇教授获得该奖项,中国科大人已连续三届获此殊荣,并且三位获奖者研究领域均与大数据密切相关。

近年来,中国科大积极探索大数据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自2018年大数据学院成立以来,申报并获批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目前该专业已有2、3两个年级的本科生。以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依托,自主设置了二级交叉学科“数据科学”,在读的硕士生、博士生已达200多名,多名研究生在国内外的大数据竞赛、国际会议中频频获奖。学院也在积极建立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协同育人平台,已建立包括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中科大-首旅集团智慧生活联合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以及安徽应用数学中心(应用数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同时正在申报安徽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此外,大数据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引进国内外一流的大数据研究人员,助推创新人才培养,何向南教授便是学院引进人才之一。学院按照全球前100名左右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计算机、统计、数学等学院)标准招聘。为大数据研究工作者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并积极争取外部支持。通过这些努力,进一步推动我校大数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大数据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