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8月28日
我校代表队在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地区赛中获得特等奖

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地区赛于8月24-27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我校派出李安卓尔、胡德远、王一杰、余文琪、张毅杰、彭亦扬和江逸之七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赛,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陶小平、浦其荣、王中平、赵伟、赵霞五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和裁判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连续四轮紧张激烈的辩论比赛,我校代表队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的特等奖,胡德远同学和李安卓尔同学分别获得最佳正方奖和最佳反方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原定于今年5月举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需要大量实验工作的该项比赛备赛和举办带来了较大影响,比赛延迟到8月24-27日在线上举办。本次比赛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省物理学会共同承办,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35所高校的36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面向本科生的大规模全国性的物理学科竞赛,至今已举办10届,每年有100多所高校参加该项赛事活动。CUPT活动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为理念。

本次华东地区赛按照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规则进行,每场比赛分为正方陈述,反方提问与回答,反方陈述与讨论,评论方提问评论及裁判打分点评等环节。每场比赛三个队伍轮流作为正方、反方及评判方参加讨论。

在疫情期间的物理实验教学工作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将CUPT比赛题目融入大学物理居家实验课程教学中,在丰富学生居家实验项目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参与了该项活动。受到疫情影响学生较长时间无法返校进行实验工作,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指导教师积极指导学生设计了多个居家条件下的实验方案,通过邮寄部分仪器和居家自制等方式成功克服实验器材困难完成了多个实验题目。在6-8月间,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多轮校内线上CUPT题目答辩,促进同学间学习交流。我校三支代表队在8月9日结束的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全部获得一等奖,通过省赛的锻炼,发现差距,提升辩论水平。通过连续两年省赛的举办,激发了省内兄弟院校的参赛热情,今年安徽省共有六支代表队参加了华东区赛,另五支队伍均获得三等奖。

教务处和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为本次比赛队员选拔和后期返校备赛创造了多项有利条件。我校参赛队员通过细致认真的备赛,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冷静沉着的表现在本次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了我校学生的风采。

(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