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8月14日
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线上赛成功举行

8月7日-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线上成功举行。

本次竞赛由安徽省教育厅、教育部物理学专业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和安徽省物理学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省内12所高等院校共36支代表队260多名学生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

开幕式线上会议参会情况

本次比赛使用钉钉和腾讯会议两个线上平台确保辩论赛顺利进行。竞赛分三轮进行,每个赛场参赛队轮流担任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对17道赛题进行了激烈辩论和充分交流。

前两轮分组对阵图

尽管受疫情影响,各校参赛队员无法回到学校实验室开展实验探究,但是同学们就地取材,利用巧妙设计的居家实验结合严谨的数据分析完成了精彩的赛题报告,通过各队间激烈的辩论进一步加深了赛题物理过程的理解。

钉钉平台比赛过程截图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由余文琪、胡德远、孙帅、江逸之、李安卓尔五名同学组成的中国科大1队,王一杰、魏博逸、张毅杰、彭亦扬、陈俞茜五名同学组成的中国科大2队,王琪茗、连泓坤、徐鹤峰、张逸飞、徐文蔚五名同学组成的中国科大3队均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

在8月9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安徽省物理学会叶柳秘书长,安徽师范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的代表先后致辞。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进行了赛事总结,张增明认为,虽然疫情给比赛带来了许多困难,但居家条件的实验工作也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动手能力,带来了校内实验室无法替代的学习效果,比赛能进一步提升同学们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及交流表达能力。本次比赛的顺利举办为提升我省高校物理老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 简称CUPT)是面向全国本科生的大规模物理学科竞赛。至今在国内高校中已经举办了10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由安徽省教育厅立项的省级CUPT赛事,旨在锻炼大学生应用物理学基础知识,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相适应的综合能力。

通过CUPT竞赛的开展,可以促进省内高校基础物理课程多样化教学模式的探究和开展。同时,通过物理问题和辩论方式的结合锻炼学生团队意识和协同研究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实践能力。

(物理学院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