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7月22日
我校召开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7月14日下午,我校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会议,总结交流2020年上半年我校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副校长杨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内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学生工作相关领导现场参加了会议,科教融合学院分管领导在线参加了会议。本次工作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首先就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作了汇报。研招办通报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有关情况,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宣传新模式,对即将举行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培养办汇报了本学期研究生返校工作整体情况,针对返校研究生集中反映的管理问题,介绍了相关解决思路和措施,并从开展线上课程督学服务、完成全校培养方案修订、重视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做好奖助学金评审、部署期末考试等方面具体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和返校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进展。校学位办从学位授予标准修订、校级优博论文评选、各级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上半年学位授予工作,并就规范兼职博导管理、审定博导上岗、规范硕导遴选等导师管理服务情况作了汇报。学科建设办就目录外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人工智能”一级学科自主审核设置、“临床医学”等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网络空间安全”和“光学工程”博士学位点专项评估,以及中科院优博论文评选等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部分培养单位负责人就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分享。物理学院从落实做细研究生招生关键环节、鼓励研究生从事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多样化设置学术评定标准、开展导师培训、做好学位论文开题、规范论文撰写、完善论文评审和预答辩机制等方面分享了学院有关经验和做法。中科院金属所从完善招生计划分配机制、增设激励性奖学金、丰富招生宣传活动、构建全覆盖式质量监督体系和奖优体系、完善留学生管理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金属所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研究生在校管理、下学期课程教学安排、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等问题展开讨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了回应。

在听取讨论意见后,杨金龙副校长作了讲话。他首先对各单位上半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恪守岗位职责,以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实做细我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表示由衷地感谢。他希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院系研究生导师队伍要和班主任、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做到信息畅通;院系要对返校研究生加强人性化管理,强化心理疏导,及时反映相关问题,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可视条件多形式地组织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活动。他要求,相关部门及各培养单位要认真组织好今年的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做细活动内容,切实提升吸引力,要严格遵守招生各项管理规定,从严规范招生面试工作。

最后,蒋一副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各部门密切合作,攻坚克难,全力保障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平稳安全运行,成果来之不易。他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总结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研究生管理工作经验,研究并形成制度化的研究生管理机制,做实做细研究生综合管理工作;院系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关爱和疏导,要进一步加强院系导师队伍与学工管理队伍互动协调,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在导学关系中的重要作用;科教融合学院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思政管理工作,增进校、所协同,全面保障科教融合事业行稳致远。


(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