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6月14日
我校召开学生社团管理建设评议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精神,切实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6月10日下午,学校2019-2020学年学生社团管理建设评议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团指导专家代表现场参会。社团管指委学生委员和参评五星级社团答辩人员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社团管指委主任杨晓果主持。



会上,杨晓果介绍了学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机构调整情况,并指出此次学生社团管理建设评议会的召开是加强学生社团规范管理,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评议审核了学校2019-2020学年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考核结果:通过教师自评(并提交履职材料)、社团管指委核准、学生评议(不少于社团50%成员参评)等环节,社团管指委对79个学生社团共计75位指导教师(有4位教师指导2个社团)进行了考核。经考核,75位社团指导教师全部合格,并评定了柴松等20名老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会议评议审核了学校2019-2020学年学生社团年度审核结果:社团管指委共收到79个学生社团提交年审材料,材料包括指导教师工作情况、社团成员构成、社团负责人工作情况、年度工作总结及活动清单、年度财务收支报告、固定资产清单、团支部建设和网络宣传平台备案等。经审核,79个学生社团年审材料齐全,全部通过年审。


会议评议审核了学校2019-2020学年学生社团星级评定情况:根据社团材料提交、社团自评、社团互评和管指委学生委员评议,社团管指委初步评选出2019-2020学年一星级社团7个,二星级社团24个,三星级社团24个,四星级以上社团24个,根据星级评定规则,17个社团获得五星级社团答辩资格。



为选树优秀典型,以评促建,会上在线开展了五星级学生社团答辩工作。17个答辩社团从组织建设、示范引领、活动运营和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汇报展示,内容详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社团丰富多彩、蓬勃向上,健康发展的青春风貌。



会上,杨晓果代为转达校长助理、教务长、本科生院副院长周丛照讲话,他指出学生社团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关心学生社团发展,为社团提供非常大的支持。他对社团管理建设评议会各职能部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更高站位坚持学校党委统筹领导,切实加强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二是要更好巩固学生社团管理服务优良传统,为学生社团发挥育人功效提供保障;三是要更大格局引领社团参与到学校本科生院和书院建设中来,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长效机制,为促进青年学生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 “六有”大学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工作,5月27日,党委常委会专项研究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精神,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章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了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并提出坚持“规范管理、健康发展、提高活力、促进成才”的社团管理指导原则。社团管指委将依据相关办法,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四统一”(统一招新注册、统一活动审批、统一年度审核、统一培训换届)和星级评定等学生社团管理服务优良传统,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引导学生社团在学校三全育人大局中发挥更大的独特优势。


(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