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07月23日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专题研讨会

7月18日上午,学校在东区物质科学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专题研讨会。校长包信和、“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工作小组成员、“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专题专家组成员共计约八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主持。

首先,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就“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开展背景、行动路线、相关工作和意见分类等内容做了详细阐述。截至2019年7月8日,教务处组织安排各类研讨会共计105场,整理研讨会主要意见247条;设立“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意见征集邮箱,收集各类意见116条;投放本科生“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1810份,主观意见1113条。教务处对所有意见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归类,提请各专家组在讨论时充分考虑各方建议和意见。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课程思政”、“少年班优化完善”、“书院建设”、“创新创业”、“培养模式”、“英才教育”、“本硕贯通”、“通识教育”、“加强数理”、“GPA优化和完善”、“教学研究”、“教师责任和义务”和“留学生专题”等十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专家们提议建立完善的奖罚制度,使教师更投入本科人才培养;完善综合评价机制,将科技活动、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等内容作为重要参考内容纳入考评体系;提高对班主任和导师的要求,提高学生对社会的认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教师以研究的方法做教学,提高教学水平。此外,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们还一致肯定了书院制建设的意义和特色,对书院的建设前景充满了期待。

包信和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目的是在现有良好基础上的拔高,最终的目标是培养优秀人才。我们一方面要关注学生诉求,另一方面要找到问题的解决对策。包校长还逐一分析了13组讨论议题的内容与重要意义,指出每组专家都是精心挑选,每组议题的负责人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组织能力,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好这件使命光荣的任务。他同时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 系列专题研讨的启动仪式,希望各组专家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面,聚焦问题、开展调研、认真研讨、集思广益,期待各组专家在九月开学时提交质量提升方案,为形成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