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07月19日
我校召开支教二十年座谈会暨第二十届、二十一届支教队交接仪式

7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教二十年座谈会暨第二十届、二十一届支教队交接仪式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捐赠校友代表、校内一直关心支持支教工作的职能部门领导、历届支教队员代表及第二十届、二十一届支教队全体队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赵林主持。

蒋一代表学校对各职能部门对支教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对第二十届支教队队员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通过三个关键词阐述了他对支教事业的看法与展望。一是“传承”。他希望队员们回望支教目的,传承支教初心,坚定不移为之努力。二是“发展”。二十年来,支教地的教育发展需求不断发生变化,而支教理念、教学能力、教学方法也应与时俱进地发展。三是“增益”。他希望支教工作一方面能“增益其所不能”:开拓学生的视野、播撒科学的火种;同时也增进支教队员的软实力,让支教经历成为人生中永远值得铭记的时刻。

铁榔头机器人创始人,0809校友董旭先生向我校捐赠了奖励支教地品学兼优学生的“铁榔头”奖学金、用于支教地“科创中心”教学工作的机器人及课程等。在签约与捐赠仪式后,他分享了自己在2011年与学校支教回访团前往海原的经历,肯定了我校支教工作取得的成果与进步,也勉励支教队员们不断传承支教精神,接续支教奋斗。

第二十届支教队队长周翔从教学工作、团学工作、学校特色、传承特色等角度全面总结汇报了第二十届支教队过去一年在海原的支教服务工作。在过去一年内,支教队员总计授课达到3686课时,教学任务重、压力大,但在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所带班级的成绩均稳步提升,得到了所在学校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一中科技创新旧树开新花、二中团学活动百花齐争艳、三中习惯养成小处见真章;“一帮一”助学圆梦、假期课堂出“七彩”、“瀚海游学”筑梦海原……支教队员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结合各自服务学校的特色,各有创新,以丰富的活动提升了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第二十一届支教队队长张晓雅从团队建设、教学培训、体能训练、心理素质拓展、团学工作技能、医疗急救与厨艺培训等方面总结汇报了第二十一届支教队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第二十一届支教队总结了往年支教团培训情况,充分结合当前“中国科大接力班”的现状,以教学培训为核心,将六大类培训分配到人、落实开展。一年来的培训使每位队员都有了不小的收获。大家不断学习技能,体会到成为一名优秀的支教教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过充分的准备,每位队员更加明确了责任与使命,有信心胜任支教地的各项工作。

赵林对纪念支教二十年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科学智慧火花”海原游学团、支教二十年回访、纪念支教二十年座谈会暨交接仪式、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由团中央、教育部1999年启动,每年面向部分高校招募志愿者到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教一年。作为全国首批参加此项工作的高校之一,二十年来,我校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积极开展西部支教活动,已经连续招募了135名队员分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开展志愿服务。值此支教二十年之际,校团委整理汇总了历届支教队员的感想心声、照片选辑、部分媒体报道以及系列访谈,制作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二十周年资料汇编》。


(校团委)

相关新闻
近日,安徽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评选公布了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