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06月22日
中国科大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6月22日下午3点,中国科大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校领导,各学院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2019届全体研究生毕业生等共同见证这一美好时刻。

暖场环节,校合唱团现场演唱了《共和国之恋》和《雪花的快乐》,在悠扬而动听的歌声中,毕业典礼缓缓开幕。

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褚家如,导师代表李嘉禹、刘世勇、刘明侯、陈卫东、薛天、王兵,特邀导师代表曾杰,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毕业典礼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

伴随着激昂豪迈的校歌《永恒的东风》,巨幅校旗在护旗手的托举下缓缓从礼堂后方移向主席台,蓝色校旗如波浪般起伏,现场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共同感受着毕业的喜悦。

接着,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及表彰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的决定,曹陈辰等969人获得博士学位,常敬腾等1961人获得硕士学位,丁守军等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随后,主席台的领导和老师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在题为《与祖国同行,绘就精彩人生》的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圆满获得学位,并向毕业生的父母、老师和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包信和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地纷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祝愿。正是千千万万个“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戮力前行,造就了今天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让中华民族摆脱了被奴役的历史,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建校60多年来,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代又一代科大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创造了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的一个又一个辉煌。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踏上人生新征途时,包信和校长对毕业生提出几点希望:

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梦想遥远而放弃逐梦远征,要追求更有高度的人生。包校长以两位校友的例子激励毕业生:胡伟武校友组建“龙芯”团队,仅用一年就攻克首枚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高性能CPU,并克服产业化难题,保证中国的卫星导航、雷达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可控;2016年,胡伟武的学生、我校少年班校友——33岁的陈云霁、31岁的陈天石兄弟俩创立了全球首家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公司——寒武纪。2017年,华为海思推出世界第一款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其核心优势正是集成了寒武纪人工智能芯片。美国芯片“断供”后,华为海思作为备胎转正,振奋了亿万国人。

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角色平凡而放弃时代责任,要追求更有境界的人生。自1999年起,一批批科大青年学子响应号召,分赴青海、甘肃和宁夏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20年来,先后共有135名科大支教队员接力支教、奉献青春。第11届支教队员宫成在QQ上有500多名支教过的学生,每次只要他一上线,就会收到学生发来的消息。宫成完成学业后,主动选择做一名基层选调生,践行了自己的誓言。我校2016届博士毕业生杨志伟毕业后留校做辅导员,2017年响应号召,受学校派遣到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六枝特区担任新窑镇联合村 “第一书记”,开启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光荣之旅。他沉身子、谋出路,以真情扶贫,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很快与村民打成一片。他利用所学科技知识开展产业扶贫,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联合村顺利实现出列目标,但杨志伟仍扎根山区,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我校还有一批像杨志伟这样的年轻扶贫干部,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时代答卷。

希望你们不要因为世风浮躁而放弃品德修为,要追求更有品味的人生。我校79级少年班校友、“时代楷模”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教授,他志愿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他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库,在青藏高原跋山涉水50多万公里,收集了4000多万颗种子。长期的高原工作让他积劳成疾,多次住进医院,他都没有停下工作,在病中口述给党组织的信中说:“我将矢志不渝地把余生献给西藏建设事业……”。李佩先生是郭永怀先生的夫人,她从郭永怀先生壮烈牺牲的悲痛中走出,毕生致力于教书育人。她组建了我校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和李政道先生一起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她生活简朴,却把郭永怀的“两弹一星”功勋金质奖章捐赠给我校永久珍藏,并拿出全部积蓄在我校和中科院力学所设立“郭永怀奖学金”,把身外之物倾囊而出。最近,校博物馆正在举办“科学报国 永怀初心——郭永怀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不少展品都是李佩先生捐赠的。她心怀大爱,淡泊名利,在人生的加减乘除里,李佩先生最后得到的是正值,她在世人的记忆中定格成了“中科院最美的玫瑰”。

包校长寄语毕业生,希望你们从代代传承的科大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与祖国同行,追求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锤炼品德修为,用奋斗的青春作画笔,在民族复兴的壮阔画卷中,绘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精彩人生!

导师代表、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专项首席科学家曾杰教授向毕业生表示衷心祝贺,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一是人生要有坚定的理想。只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就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只要心中秉承将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信念,未来无论从事哪个行业,走上哪个岗位,都一定能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二是人生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希望大家肩上能担得起责任,心中能承得住份量,在书写人生画卷时,每一笔、每一画、每一页都是带着高度的责任心,带着对生命的敬畏心而悉心书写。三是人生要懂得感恩。毕业季也是感恩季,我们感谢父母的培养关爱,感谢师长的悉心教导,感谢同学的温暖陪伴,也要感谢一直以来不断努力的自己,那个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有温度的自己。

2019届毕业生代表、工程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首届“最美大学生”称号获得者吕松向母校和师长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他说,在科大的时光,有幸亲历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考察,聆听了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学校60周年校庆,感受到独有的科大精神和文化魅力。他感恩科大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感恩科大提供了一个高起点的学术平台,感恩科大给予了高屋建瓴的视野。他向母校保证,将会用一生去诠释“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用行动和奋斗书写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科大人的华彩篇章。

随后,全体毕业生起立,在校党委书记舒歌群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庄重的宣誓结束后,礼堂内又一次响起了激昂而熟悉的旋律,全体毕业生再次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

最后,伴着熟悉的校歌旋律,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有序走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代表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此外,学校对本次毕业典礼进行了网络视频同步直播,让毕业生的亲友不论身处何方,都能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中心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