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15日
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应邀在我校“科技人文讲堂”做报告

1013日周日晚7点,中国科大“科技人文讲堂”邀请到世界知名传播学者祝建华教授在我校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国际报告厅做了题为“计算社会科学:新文科的明日之星”的专题报告。这是继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世界知名语言学家王士元院士之后,“科技人文讲坛”系列报告会邀请到的又一位重量级学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报告会,并向祝建华教授赠送了“科技人文讲坛”海报纪念版。

祝建华教授主要从“什么是社会科学”,什么是“计算社会科学”,为什么要用计算社会科学,以及如何学习计算社会科学四个方面作分享。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简称CSS)旨在使用计算方法(算法和工具)进行社会科学问题研究的新兴交叉学科前沿,从网络媒体、社交媒体、移动媒体等来源采集、处理、分析、展示人类用户的数字踪迹数据。CSS使得社会科学家不仅可以研究正在形成之中的数字生态的各种新现象,而且还可以解答个体行为及集体社会的许多长期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21世纪的社会科学的特征之一为寻求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而CSS则在其中承担了一个主要角色,所以根据祝建华教授的前瞻性判断:社会科学领域正经历一场历史意义的全新学科革命,即“计算社会科学”作为影响未来百年的新思潮将对传统的社会科学抽样调查问卷等经典研究范式产生巨大的冲击和深远的影响。

祝建华教授认为,对于基本研究来讲,新的生活现象的产生迫切需要新的方法去研究——大数据时代的研究方法对社会科学产生了颠覆性的革命;对于应用研究来讲,计算社会科学是迎合市场需求的必然表现,如数据新闻行业、创意产业、人工智能律师等都需要CSS作为支撑。他提到,在线数据的研究范式将很快占据社会科学的半壁江山,日后成为主战场也只是时间问题。在今后5-10年内,在线数据的研究还将是传统定量方法与计算方法并存、竞争和交融的格局。两者将融为一体,取什么学名尚难以预测,但势必成为社会科学的主流范式。

祝建华教授结合介绍新闻传播领域的学生在腾讯、微软研究院的实习经验,还分享了计算社会科学的方法主要包括数据收集(网页抓取等)、数据处理(数据清理等)、数据分析(网络分析等)、数据可视化(图谱等)四个方面。他通过经典的研究案例,向在场师生传授学和用CSS的经验,即要掌握相关社会科学理论,懂得一定的编程技术和统计学技能。祝建华结合自己20年来的心得体会,认为:算法是入场券,很重要;数据是故事,更重要;理论是灵魂,最重要。无论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如何发展,计算技术如何进步,其最核心的灵魂还是要解决社会科学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技术的进步为我们当前推动“计算社会科学”已做好的较为成熟的方法储备,后续计算社会科学的理论突破和技术革新将是令人鼓舞的战略性前沿方向,“新文科”的明日之星将很快走到各位在座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的面前。

报告会最后,祝建华教授耐心回答在场学生的提问,如抓取的数据如何确保数据具有代表性等学术问题。作为此前518日应邀出席科大“新文科”战略咨询会的境外专家之一,他还欣然接受了“科技人文讲堂”学生记者的视频采访,针对科大新文科建设前景、香港城大数据科学与计算社会科学的管理经验等谈了自己的观点,对我们“新文科”规划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祝建华教授现为香港城市大学计算社会科学讲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是本领域最有学术影响力的国际传播学会(ICA)会士,也是全球所有华人传播学者范围内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屈指可数的杰出学者。作为国际上第一批推动计算传播学的世界知名传播学者,多年来一直从事了传统新闻传播学与当前大数据时代计算社会科学交叉前沿的“新文科”范式探索,他近年来主要研究互联网、社交网和移动网的使用与影响,成果分别发表在传播学、经济学、社会学等SSCI期刊和计算机、统计物理、医学信息等SCI期刊。自从2009Science杂志里程碑式论文“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发表以来,他带领早期培养出来已在世界不同高校任职的弟子积极推动创建了ICA的计算传播学分会,组建了国内学术界普遍认同的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和相关学会分会等,在当前教育部“新文科”布局的计算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