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12日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由中国科大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9日-11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合肥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网安教指委)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一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网安教指委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网安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网安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华教授,网安教指委秘书长、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封化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信息与智能学部部长吴枫教授,此外网安教指委部分委员,以及来自全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建设单位、国内各大高校以及网络安全产业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共计101家参会单位,参会人数超过200人。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会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一教授在欢迎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讲话出发,指出本次大会聚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必将对我国网安事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随后,蒋书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科大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秉承“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理念,为实现“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目标而奋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一教授致辞

本次研讨会包括开幕式、院士论坛、特邀报告、企业报告、网安教指委工作汇报和分论坛讨论几大议程。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王小云院士为院士论坛作报告,并邀请到来自多家单位和企业共计6场特邀报告和4场企业报告。分论坛讨论共分为三个会场,各分论坛围绕不同主题开展主题报告与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网安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俞能海教授主持。网安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中发表致辞。致辞中他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新一届网安教指委成立大会和2019年工作会议的召开情况与成果,并指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形成“校企协同育人,产学高度融合”的网安人才培养新局面。

网安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教授致辞

网安教指委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授作特邀报告

在院士论坛中,沈昌祥院士作了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做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报告。沈院士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没有”的论断出发,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沈院士还结合了多个实际案例对如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如何争创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做好网络安全普及教育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安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教授作特邀报告

院士论坛还邀请到王小云院士进行了题为《密码前沿研究》的报告。王院士指出,密码学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其中关键的科学问题为数学问题,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中,应当重视学生的数学基础培养。王院士在报告中还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外密码算法竞赛及标准化工作进展,格理论基础和格密码研究,区块链技术及典型应用场景等密码学前沿工作。

网安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能海教授代表工作组发言

在特邀报告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承志教授、陈巍教授,武汉大学杜瑞颖教授,西安电子科大李晖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邹德清教授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教育联盟副秘书长陈晓桦教授分别就量子密钥分发研究进展、量子信息教学实践、信息安全专业规范、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体系建设、网安基地协同育人和人才培养的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

网络空间安全行业企业代表圆桌会

本次研讨会首次加入了企业报告的议程,杭州恒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苗春雨、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张丽、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卜祥正、北京易霖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绍浪从企业的视角出发,分别从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战性人才培养框架建设和网络靶场实践等方面介绍了企业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中的贡献与阶段性成果。

在网安教指委工作组组长发言议程中,教指委的六位工作组组长代表各自工作组进行了工作汇报,对新一届教指委的工作与职责做出了规划与表态。

分论坛会场

分论坛议程于11日上午分三个会场进行,第一会场议题为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包括7个主题报告与讨论环节。第二会场议题为校企协同与实践教学,包括6个主题报告与企业圆桌会议及讨论环节。第三会场议题为网络安全示范学院建设,各示范学院建设单位就学院特色与建设计划分别进行汇报。分论坛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部分企业人员围绕教材编写及教学体会,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教学实践,以竞赛助推信息安全应用型人才培养,一流网络安全示范学院建设情况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大会是新一届网安教指委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关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研讨会,会议围绕高校网安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教学体系构建、本硕博人才一体化培养、校企合作与教学实践等主题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全国高等学校和企业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了一个高水平交流平台,在网安事业建设推进上又一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