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01日
我校举办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研讨会 共谋一流本科教育新思路

9月27日下午,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研讨会在科大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徐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陆一副研究员、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小组成员、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各专题组全体成员、各学院教学院长及教学秘书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包信和对与会专家尤其是远道而来的兄弟高校的三位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南京大学在本科教学上的很多举措值得我们借鉴,西安交通大学的本科教学执行力度值得我们学习,陆一副研究员对科大少年班的研究基本反映我校的特点。

周丛照对应邀出席研讨会的专家表示欢迎,指出我校当前两大核心任务是“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是潜心立德树人的主要内容,并介绍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实施情况及进展。

南京大学徐骏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分析了一流本科教育的基本特征,从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跨学科思维、跨学科课程与教育、保障体系等方面分享了南京大学对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分享了西安交大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西安交大总体思路是“找问题,明差距,聚人心,凝共识”,采取以大类招生培养——“通专融合”培养体系、以培养方案修订强化传统专业升级改造、优化专业结构、开展专业自评估等有力举措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实践。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陆一副研究员展示了对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学生学习状态调查的初步结果,并就调查结果提出参考建议。

我校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教授从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创新实践、英才班与拔尖计划、新工科专业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中科大本科人才培养情况。

参会专家在讨论中认为,本科教育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能更好的应对未来科技的发展。少年班作为我校高等教育试验田,对少年班进行专题研究,实现“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完美结合至关重要。

包信和总结讲话。他指出,我校启动的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就是要瞄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要求:一、做好少年班研究,引导少年班的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正确认识文化底蕴的重要性,我们要研究“科”字当头的文科,发展新文科,用人文引导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三、在我校重视数理培养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引入计算思维作为本科教育的另一基础素质,应对未来社会的变化;四、通过建立书院制,促进师生间的交流。最后,他要求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专题组的专家们在会后尽快提出行动纲领,拿出具体化的实施办法。


(教务处)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