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09月24日
我校举办“科技人文讲堂”之陈履生报告会

9月18日晚,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作客科大“科技人文讲堂”,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给科大师生们带来《博物馆之美》主题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都沉浸在博物馆的故事与魅力之中。报告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老师主持。

陈履生馆长表示,博物馆的魅力在于给所在的城市奠立了一个文化的地标,成为城市的文化窗口,它是文明社会中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标志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代表着累积文明成果的水平,连接着公众的文化需求而成为当代社会中公众的文化依赖,这就是博物馆的魅力之所在。

在一个实体建筑中的博物馆中,每一件文物与艺术品都关乎着历史与艺术。这里是文物和艺术品的家,是供人们瞻仰和欣赏的殿堂,文物和艺术品因为有了它才有了特别的尊严和尊崇。这里的典藏是一个长时间累积的过程,有的是几代人,有的是上百年,其中每一件藏品都有与之相关的历史,也有一段入藏的故事。

博物馆里不断变换的展览,因为主题和展品的不同,所焕发的新的气息吸引了人们不断地走近它,而这里也成为几代人的记忆所在。这里的公共空间所散发的文化气息,哪怕是喝一杯咖啡,喝一杯茶,都会体会到特别的味道,这就是文化的滋味。所以,来这里约会,来这里分享,来这里感悟。时光的流逝,很多事物都发生了变化,而这里曾经所见到的许多文物和艺术品,还是独处在那里。它们也在见证社会的变化和人来人往。

谈到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发展历史,陈履生馆长说,只有国家的强大才有博物馆的强大,博物馆作为保存和展示文明成果的公共服务机构,其国家收藏与国家文化有着紧密的关系,中国国家博物馆从筹备、建设、改址到扩建的发展历史就见证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他用三句话概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一是,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二是,国家博物馆是中国梦的发源地;三是,国家博物馆是首都北京的客厅。

“美在博物馆首先是美在博物馆的建筑,博物馆建筑是博物馆的安身立命之所,是博物馆存在的前提。”报告会上,陈履生馆长展示了他在世界各地博物馆拍摄的照片,包括法国巴黎的卢浮宫、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美国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和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为现场师生们展示博物馆建筑之美。

陈履生馆长还介绍了博物馆的特色之美。世界上有许许多多我们想不到的博物馆,如地窖博物馆、移民公寓博物馆、沉船博物馆、黑帮博物馆、霓虹灯博物馆,还有陈馆长私人建立的油灯博物馆等等。因为人性中有基本的占有欲,因为从古至今世界上有很多物品表现出难以抵挡的诱惑力,所以收藏成为一种普遍性的追求。

陈馆长说到大学博物馆时,他认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有一流的大学博物馆,有一流的大学博物馆就有一流的大学。”例如哈佛自然历史博物馆、麻省理工博物馆、斯坦福大学博物馆等等,充分体现了一所大学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表现了大学的综合实力,呈现了教学和研究成果。大学博物馆是校园中的地标,也是大学的名片;是专业教学的课堂,更是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基地和连接社会的纽带。

报告会结束后,陈履生馆长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有同学询问国内高校博物馆的发展趋势,是否应该重点发展研究功能,有同学对博物馆的作用和意义提出了疑问。陈馆长一一耐心解答,表达了对中国大学博物馆未来的美好期许,鼓励同学们多到博物馆中感受文化、感受美,在历史的碎片中学习到书本无法给予的震撼。

最后,在如雷的掌声中,报告会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给陈履生馆长的海报赠礼落幕。本场报告会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科技人文讲堂”之一,带给广大师生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美的欣赏力。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