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09月19日
学校召开2019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导师研讨会

9月17日下午4点,2019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导师研讨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2019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全体导师、2018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优秀论文导师、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主持。

我校共聘请了206位教授或副教授担任2019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小班教学导师,比2018级增加97人。导师指导学生开展自主选题并进行独立研究,引导学生认真查阅文献,开展项目调研,通过小组协作和小班讨论方式完成研究报告。

会议开始,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详细总结了2018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课程开设及学生调查反馈情况,并介绍了2019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授课方式、实施方案以及成绩评定等课程教学安排情况。调查结果显示,88%的学生对“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很满意,97%的同学认为在该门课程的学习中收获良多。韦巍巍老师还表示,“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宗旨是增进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素养,引导学生树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志向,深化学生学业导师制度等。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教学效果,有效激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积极开展探索性研究,教务处开展了2018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会上,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为吴涛等2018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优秀论文指导老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2018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优秀论文导师代表张榕京老师、学业指导专家及研讨课导师吴恒安老师、学业指导中心资深专家刘斌老师分别介绍了课程组织的思路和具体做法,对课程的理解和感悟,以及学业指导工作中的“痛与乐”,为2019级导师提供借鉴经验。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对2018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优秀论文指导老师表示祝贺,对所有参与课程指导的老师表示感谢。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帮助本科生与知名教授面对面交流,接受名师们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方向,对学生今后的科研探索影响深远。他表示,未来学校将结合“书院制”建设探索更多课程管理和学生管理新举措,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及老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创新人才。

最后,与会老师们还就2019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