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09月11日
2019日本名校-中国科大科技文化交流国际夏令营圆满落幕

2019年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加强中日两国青少年间的交流、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国际学院、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日本名校-中国科大科技文化交流国际夏令营于828日于合肥圆满落幕,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来自日本四所高校的19名日方营员与来自中国科大的6名中方营员共同了解科技创新,体验中国文化,感受徽州魅力,凝聚合作力量。


了解前沿科技创新

夏令营期间,同学们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近距离感受前沿科学发展,学习理解相关的科学知识。来自公共事务学院的宋伟教授、任冲副教授,来自物理学院的叶民友教授分别以茶科技、东亚文化圈与创新以及核能科学为主题为营员们带来报告。同时,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先后参观了科技考古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类脑实验室、中科院强磁场实验室、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科大讯飞。伴随老师们精彩的报告中,参观中详细的讲解,营员们亲身体验科学魅力,对相关的前沿学科有了更加丰富的理解,对相关学科领域更具敬畏。


亲身体验中国文化

本次科技文化夏令营除丰富的科学知识,更重视让营员们在初步了解中国文化后,进一步在体验中爱上中国文化。开幕式结束后,人文与科学学院的小森阳子老师从博物馆学的视角为大家分享了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为后续的文化体验活动打下基础。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汤书昆教授为营员介绍了不同的中国陶瓷及他们的制作工艺之后,带领营员们走进现代陶瓷中心让他们亲手制体验。来自公共事务学院的汪明明老师则与营员们分享课中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并现场为大家带来茶艺表演,邀请营员闻茶品茶。除此外武术叶云老师为营员们展示了如长拳、形意拳等八种不同形式的中国武术,并带领营员们学习了太极拳。在互动中,营员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具像和深层次的体验,不同的活动形式加深了营员们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喜爱。


近距离感受徽州魅力

斜晖脉脉,遗韵悠悠。除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外,本次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近距离接触与体验了徽州传统文化,感受徽州文化魅力。营员们在统一组织下前往安徽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介绍中营员们初步了解了安徽省的历史、文化。82526日,营员们统一乘坐高铁前往黄山市进行实地考察,营员们在黄山之顶欣赏风景如画的徽州山水,在宏村街道、《宏村阿菊》表演中感受孝悌忠信的徽州文化。除此外,营员们还前往祁门茶博园,参观并亲身体验制茶全过程,了解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安徽省特色的祁门红茶的历史与工艺。实地走访与参观让营员们对徽州文化从模糊到清晰,从单一到丰富,逐渐立体生动。


凝聚团队合作力量

为促进与增强中日两方营员之间的交流,本次夏令营将19名来自四所不同高校的日方营员与来自科大的6名中方营员分为六个小组,在活动全程中添加团队项目。经历了破冰团建等团队项目后,各个小组成员之间团结协作,积极交流。在闭幕式中,六个小组围绕文字、美食、生活习惯等不同角度分享了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与科技差异,并对未来中日的合作交流进行建言献策与积极展望。在欢送晚宴中各小组成员难舍难分,分别以小组形式为大家带来才艺展示,营员之间互留联系方式,期待下次的相遇。

短短十天的活动,营员们不仅了解了科学知识、体验了中国文化、感受了徽州魅力,更重要的是无论营员亦或志愿者,参与人员之间都培养了深厚的友谊,为今后的中日青年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国际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今后举办科技文化交流国际夏令营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希望中外青少年交流之花明年再次盛开于美丽的中国科大校园。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国际学院、公共事务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