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09月07日
中国科大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月7日上午,中国科大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长包信和,校党委副书记蒋一,校党委常委褚家如,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秘书长傅尧,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文,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向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明侯,信息与智能学部党工委书记、副部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卫东,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斌,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古继宝,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



上午9时,杨金龙副校长宣布中国科大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教育正式开始。26名护旗手托举着巨幅校旗穿过礼堂,伴随着激昂的校歌旋律,新生们纷纷起身共同传递校旗,感受这一光荣而神圣的时刻。



随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包信和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向新生的父母和亲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说,再过20多天,我们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执教于中国科大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精神激励下,从“两弹一星”到探月工程,从高温超导到量子通信,一代代科大人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在新中国70载壮丽史诗中书写了科大人的精彩诗篇,也使中国科大成为一所因创新而屹立的大学。




包信和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他希望同学们在中国科大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科大文化血脉,做负责任的创新者,不负青春好年华,不负伟大新时代。关于如何“做负责任的创新者”,包信和校长结合中外著名科学家的事迹,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


一是要胸怀祖国,兼济天下。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希望同学们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强国的事业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用创新成果解决制约国家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增福祉。


二是要实事求是,诚实守信。科学研究的本质是求真,唯有实事求是,方能求得真理。希望同学们从每一个实验数据、每一处文献引用、每一篇论文署名做起,有一份结果说一份话,让科研成果站得住脚、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三是要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创新的本质是突破,而突破需要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的执着钻研。希望同学们以“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毅力,不畏挫折、敢于试错,勇闯科研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在攻坚克难中体会创新的快乐。


四是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前沿科学研究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因此,创新并非无禁区,希望同学们严守学术规范,捍卫伦理道德,涵养人文情怀,努力使科技创新向善、向好发展。


包信和校长指出,今日之中国,以负责任大国形象屹立于世界。同学们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希望同学们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做负责任的创新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科大人的创新正能量。


在校研究生代表、2018级博士研究生时笑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分享了自己对科大学习生活的经历和体会,建议新生广泛涉猎,勤于思考,不断探寻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祝福同学们在科大度过充实、美好的学习时光。



研究生新生代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国良在发言中表示,同学们将在未来的学习中感受科大的精神和文化传统,找准方向,明确目标,真正懂得科研的意义;坚守初心,执着专注,牢记科大人的使命;脚踏实地,潜心钻研,担起科大人的责任。



在2019年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研招志愿者们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传递着科大人的真诚与热情,为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包信和校长为谈高勇等获奖同学颁奖,他们被授予“研究生招生优秀志愿者”称号,大礼堂里响起了热烈掌声。





颁奖结束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豪迈的旋律声中,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闭幕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主持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从办学历程、培养单位、导师队伍、科研平台、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办学声誉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基本情况;从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学科排名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从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培养路径、培养模式、奖助体系等方面为新生说明了中国科大研究生培养方案与要求。他表示,研究生院将在学位标准、交叉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科教融合等方面积极努力,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研究生院综合与所系结合办公室主任杜进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科研,她介绍了科大的图书馆藏、电子学术资源数据库、网络课程等,对学生应如何合理利用、准确获取电子文献与学术资源提出了建议。



合肥市公安局芜湖路派出所副所长王根旭向新生们介绍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防范方法。



集中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之后,各学院将陆续开展系列活动帮助新生熟悉科大,9月9日开始正式上课。


(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