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09月04日
包信和校长为2019级本科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91日上午东区大礼堂,校长包信和院士以《科教报国,圆梦科大》为题,为2019级本科新生作“科学与社会”新生研讨课主题报告的第一讲。包信和校长围绕新同学与科大、当今世界与中国、初心使命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展望了未来科技发展,并对新同学提出殷切期望。报告会由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曾长淦主持,2019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2019级新同学表示欢迎,随后从招生情况、科大历史、办学特色、院系设置、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他指出,我们所处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不断推进社会发展,基础研究成为探索未知的重要力量。他从宇宙暗物质、微观结构、量子科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展示了人类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中国科大人在这些领域的重要贡献。中国的进展与成就举世瞩目,战略高新技术实现一批又一批重大突破,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础研究部分领域,中国实现了领跑和并跑,部分高新技术领域短板明显,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他列举了我国在芯片、航空发动机、高端科研仪器、制药等方面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我国的科技事业仍然任重道远。

他指出科大人的使命就是科教报国、追求卓越,中国科大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就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造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服务人类社会。包校长强调,中国科大务必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争取将中国科大率先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最后,在给同学们的寄语中,包校长提出了钱学森之问与李约瑟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他指出同学们既欣逢盛世、正值当年,又面对挑战、重任在肩,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刻苦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未来的成就来回答经典的两问。

主题报告结束后,包校长与现场新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找寻乐趣,明确自身使命与目标,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包校长的回应生动亲切,引起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包校长给同学们上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严谨翔实,案例丰富贴切,明确了同学们未来学习发展的方向,使大家感受到身为科大人的荣誉和责任。最后,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