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12月03日
我校举办“科技人文讲堂”之龚涛报告会

11月27日晚,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龚涛作客“科技人文讲堂”,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给科大师生们带来了关于演化语言学的报告,题为《演化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理论,实例与预测(Interdisciplinary Evolutionary Linguistics Research: Theories, Examples and Predictions)》。本次报告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老师主持。

龚涛教授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先后在意大利罗马睿智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研究和德国莱比锡人类进化学做洪堡学者,并通过英国科学院资助访问英国爱丁堡大学。2010至2014年在香港大学担任研究学者和研究助理教授。2014年加入美国耶鲁大学Haskins实验室任研究员,目前在ETS工作。龚涛教授研究兴趣广泛,包括演化语言学、计算机模拟、复杂系统、心理学、数据科学等。本次报告会龚涛教授主要回顾了几个最新的跨学科研究语言演化的例子,来总结当前跨学科角度研究语言演化的特点。

龚涛教授从历史语言学、考古学、动物行为学、神经科学、基因学以及数据科学等跨学科角度介绍了跨学科研究语言演化的特点,包括学科的深度交叉和新兴手段的广泛应用等。同时,还特别说明了语言基础认识,如生物倾向在很大程度上是领域通用的;语言的社会文化环境是语言的另一个重要基础,语言与其相关的认知机制共同进化等。

最后,龚教授对于当前研究学者提出了几点建议:跨学科是有利于语言学研究的发展的,我们应该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不过度赞扬某一学科知识,也不排斥其他学科,很多事情可以从多角度解读,万物皆有联系。作为研究者,我们应该坚持包容并蓄,广泛学习,深度研究,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互动环节,龚涛教授还耐心回答在场学生的提问,例如“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对演化语言学的影响?”以及跨学科研究的问题等等,龚涛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固有局限性不可能替代人脑,科技与人文应共放光彩。最后,给学生们提出建议,提倡多了解跨学科的知识,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

本次报告临近尾声之时,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老师赠送了“科技人文讲堂”海报纪念版并作总结发言。褚老师鼓励“新文科”的学生积极与科大相关理工院系老师同学多交流多合作,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尝试新的学科领域并大胆开拓。本场报告会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科技人文讲堂”之一,就跨学科研究做了较为具体的分享,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对文理生都大有启发意义。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