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11月14日
中国科大2019iGEM代表队斩获一金一银 再续辉煌

2019年当地时间10月31日至11月4日,2019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在美国波士顿的Hynes Convention Center成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如既往地派出两支代表队——实验队(USTC)和软件队(USTC-Software)参加比赛,其中实验队斩获银牌,软件队斩获金牌并获得最佳单项奖提名。

图1 USTC赛后合照


图2 USTC-Software赛后合照

iGEM是为推动合成生物学发展,于2003年开始举办的涉及生物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的国际学术竞赛。参赛队伍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材料自主完成项目,通过编写队伍wiki、海报讲解、演讲展示等方式进行交流评比,在诊断与治疗、能源、环境、食物与营养、信息处理、艺术设计、硬件、软件等多个方向决出奖项。今年iGEM由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多达375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到达Boston现场参加总决赛的有近7000名学生,包括来自MIT,Harvard,Stanford,Cambridge,Imperial College London等世界名校的代表队,竞争十分激烈。

图3 2019 Giant Jamboree现场照片

USTC队伍(即实验队)由李月白、赵卓然、孙吴佳楠等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少年班学院、化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组成。项目致力于偶氮染料的微生物降解,力求通过一种更环保高效的方式处理偶氮废水。通过在波士顿会场与其他队伍及赛事裁判的交流,他们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得到了认可。耐心细致的海报讲解与准备充分的演讲展示,使得实验队收获银牌。

  

图4 USTC实验队工作照

USTC-Software(即软件队)由李缙、杨铖、林焕承、陶柯宇、左顺、蒲明昱、钟溯飏等来自计算机科学学院、少年班学院、信息学院等多个学院的20多名同学组成,他们的课题立足于计算机学科与生命科学学科的交叉,在已有系统生物学流量分析研究框架COBRA的基础上,开发了名为FORESYN的在线计算平台。为了项目的发展贴合实际需求,软件队队员们先后前往中国药科大学、深圳先研院等地与全国的iGEM队伍和合成生物学领域顶级研究人员交流、汇报,还前往合肥的工厂实地考察需求。FORESYN在线计算平台的开发,极大地提高了合成生物学研究者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来自评委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队的一致好评。最终,USTC-Software斩获金牌并获得最佳软件奖提名。

图5 USTC-Software队员全家福

今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13次参加iGEM。从开始参赛以来,中国科大共收获16枚金牌5枚银牌2枚铜牌3个单项奖以及2个单项奖提名,战果辉煌,在亚洲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正是这样一次次优异的成绩,激励着后来者秉承严谨的态度和刻苦的精神,在一届届比赛中展示着中国科大学子的风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iGEM代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团队诚挚感谢教务处、图书馆、生命科学学院为团队提供的实验场地、设备、材料和经费支持,中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USTC1958 Café提供的赞助和帮助,感谢生命科学学院洪泂、刘海燕老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汉青、汤强、刘东风老师对队员们的悉心指导与帮助。


(生命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近日,安徽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评选公布了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