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11月07日
勇于担当和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 “最美大学生”吕松博士作报告

11月6日下午,作为工程科学学院首期学长讲坛,同时也是工程科学学院大一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内容之一,由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大学生”称号的吕松博士在西区3B103教室为广大同学做了一场《勇于担当和奋斗的青春最精彩》主题报告。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教授与工程科学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及感兴趣同学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主持。

吕松从科大的历史和精神、在科大就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的“学生时代”科大篇和怎么过好我们的“学生时代”四个方面,结合在科大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公益服务等经历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谈到科大的历史和精神,吕松说,困惑中我们从未放弃思考,这是科大人的秉性;困难中我们从未放弃努力,这是科大人的品质;困境中我们从未放弃骄傲,这是科大人的血统;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是每个科大人的使命。他以此鼓励在场的同学继承科大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吕松从文化生活、科技比赛、国际化视野及生活设施等方面讲述了在科大就读的切身体验,并着重讲述了自己在科大“学生时代”的一个个故事。从2013年暑期参加中科大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并以此与科大结缘,被科大纯粹而浓厚的学术氛围吸引,从学习、科研、参与学校文化活动到校内外学术交流和创新创业,谈到他在科大的各种经历和收获,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时代要勤奋学习,主动争取各种学习实践的机会,积极谋划未来。他还跟同学们分享了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以及在国外科研和生活的经历和经验,让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吕松对同学们在本科阶段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二是要有明确的努力目标,不盲从,不随波逐流;三是要有较强的理性而独立思考的能力,积极主动,努力争取;四是为人处事要有温度,要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对周围的人热情、友善,对周围的事用心去观察、体会和参与;五是心态平和,不急功近利,减少浮躁与不安。他希望同学们多经历多思考,所谓的成功人士,无非是比别人多付出、多经历了磨难。

报告会在同学们多次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反映,吕松学长的报告为自己的人生规划梳理了很好的思路,对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指导,收获很大。

吕松是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2018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和“中国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上首位获得该奖的学生;同年荣获“第十三届美国百人会英才奖和英才学者Leadership Scholar”。在校期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篇,授权专利6项,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两项,并参与多项国家国际重大科技基金项目;参与编写了著作两部,担任《Applied Energy》、 《Energy》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领导参加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并获得国际金奖,为国争光;带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获特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为学校争得荣誉。2019年6月,中宣部、教育部授予吕松“最美大学生”称号。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