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29日
我校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

1025日,我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13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会,其中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金属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以及附属第一医院的导师占三分之二。在研讨会开始前,研究生导师前往东区操场参观学校体育运动大会开幕式,感受新时代中国科大师生的饱满精神与昂扬斗志,加强了校园文化的交流,增强了文化自信。培训研讨会由杨金龙副校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为研究生导师作了报告,分享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和心得,他和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历史,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牢记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舒歌群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大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任务和目标,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最后,舒歌群强调,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导师之责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是育人,要求大家要有好学风、好态度、高标准、好情感,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随后,杨金龙副校长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传播知识和思想的时代重任。研究生导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他强调,导师要“以德育人、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逐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上,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姜华有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哲学论、思维论、调研论、落实论和学习论五个角度,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认为研究生导师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培养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其次在工作方法上科学调研,发挥钉钉子精神,落到实处,最后要立足全局,统筹兼顾,依靠从书本和实践中的学习走向未来。姜华有教授的报告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出发,对我校研究生导师业务水平、指导水平的提高有重要帮助。

在下午的报告会中,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原副主任李曙光院士作了题为《科学家的名声问题》的报告,他强调了科学家名声的重要性。他认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要做到诚实、认真、尊重前人工作、具有合作精神、反省精神以及开阔的胸怀。他呼吁各位研究生导师珍惜自己和科学家群体的名声,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做一个有良好声誉的科学家,并且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科学研究的职业道德素质。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向阳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和心得。他认为导师要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性,做好平台支持。他说,培养学生的科学家精神,不仅在于学术指导,还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李向阳教授把学生培养作为个人事业、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精神,与会导师深受鼓舞。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倪怀玮教授作了题为《做一个有为有守的好导师》的报告,作为年轻导师,他从参与公共服务、建设实验平台、组建科研团队、申请科研项目四个方面介绍,如何成为一名有为有守的好导师。他认为研究生导师必须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授其安身立命之本,传其为人处事之道”。与学生相处,在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严要求,严慈相济,恩威并施,尽可能多地帮助学生。

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和信息化工作介绍》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的创办历史、学科建设、学科评估、招生和学位等方面工作,阐述了信息化环境下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的理念。

培训会上,杨金龙副校长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加强学习,包含专业知识、思想政治素养以及规章制度学习;第二,与学生相处亦师亦友,特别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思想政治情况;第三,多与所在单位分管研究生的负责人沟通,遇事寻求帮助,做好学生培养工作,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培训会结束后,杨金龙副校长为参加培训的导师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我校导师岗前培训工作已经制度化、常规化。研究生导师通过聆听报告和面对面交流,增强了对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认识,深化了对科大文化的了解与认同,促进了科教融合事业的发展。一年一度的导师培训研讨会已经成为我校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深化科教融合事业的一张靓丽品牌。


(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公共事务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