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9年10月28日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19年度学术会议在中国科大开幕

10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19年度学术会议在中国科大理化大楼开幕。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出席年会开幕式。国际科学史学会前主席、柯瓦雷科学史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大人文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特聘教授刘钝,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万辅彬教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终身秘书Efthymios Nicolaidis博士和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和报告会。

开幕式由中国科技史学会副理事长关增建教授主持。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首先代表承办方中国科大致欢迎辞。舒歌群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大与科技史学会有着天然的联系。1980年学会成立时,时任科大副校长的钱临照院士担任了学会首届理事长。众所周知,科学文化,尤其是科学技术史,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作用。未来我们培养的引领性人才不仅要具有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更需要有科技史的基本素养。今年5月,学校专门召开了科技人文发展专家咨询会,共谋新文科发展战略,以期培养出能够预见科技发展引发的社会影响、以人道方式处理科技问题的新型人才。本次年会恰逢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建立20周年,希望学界同仁谋划发展,共同推动科大科学技术史学科和我国科技史事业的进步。

刘钝教授在致辞中引用他在柯瓦雷科学史奖章颁发仪式上的致辞内容,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者的研究内容呈现出从古代史研究为主走向古今并茂,中西贯通的多领域研究趋势;不少年轻学者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取得了国际科学史学界的认可;他所获得的的柯瓦雷奖章其实也是代表了近40年来中国科技史发展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本次年会共有500余人参加,规模之大更胜以往,这一切都体现了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

Nicolaidis教授首先祝贺本次年会成功召开,他指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中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的科学史研究者成为会员,中国科学史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加,而今年的柯瓦雷奖正是由中国学者刘钝教授获得的,祝贺中国科学史学会未来能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广西民族大学万辅彬教授在致辞中说,当前许多国内一流高校都设立了科学史学科点,标志着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孙小淳理事长在致辞中代表学会对中国科大对本次年会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科大博物馆同时展出的“钱临照先生纪念特展”和“安提凯希拉机械——来自古希腊的精密天文仪器展”是中西科学史的一次经典对话,为年会增色不少,使参会者宾至如归。孙小淳表示,学会体现了学术界的生命活力,本次年会从参会人数、专题会场到论文数量都超过以往,而学会又将增加一个新的专业委员会——“语言学、文学与科学”,万教授所言的“科学史的春天”的确已经到来。

本次年会26日上午开幕,至27日下午闭幕,持续两天。年会将有两次大会报告和包括天文学史、物理学史、数学史等在内的19个分会场,共有超过三百名专家学者作论文报告,是国内科学技术史领域规模最大的一场学术盛宴。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学术年会制度于2017年正式建立,每年召开一次。前两次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清华大学举办。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