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1月08日
学校召开本年度第一次学生工作例会

1月7日下午,学校在物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学生工作例会,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到会并讲话。各院系、有关直属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校学指委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主持。

蒋一指出,我校2019年学生工作在各院系、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平稳有序,并在新年之际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蒋一强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征集出学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立行立改或长期整改。一是关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各院系要在广泛听取建议、意见的基础上,自行制订符合本院系实际的综合测评方案,提交学生工作部备案后实施。二是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心理中心、各心理健康工作二级站以及现有教师的作用,加强与一附院等的合作,争取更多相关资源。三是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制订相应管理方案并不断完善。四是加强所系结合学院学生教育管理,通过调研、召集专题会议等形式,推进管理工作,推动管理队伍配齐。

蒋一要求,要加快启动书院制建设,做好方案设计,不断夯实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学业班主任队伍,形成有效体制和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李峰强调了近期学生工作重点。一是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防范。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做好心理调适;寒假前做好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和消防工作,严防盗窃、诈骗;各班级要召开班会,布置学生寒假去向摸底、留校学生登记工作,教育学生确保旅途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二是要关注、报告周边形势,对国际形势、社会热点尤其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以及火灾、流行病、交通安全等,要特别关注。三是要对学生学业、心理进行帮扶,下学期初要进行学业追踪系统改革,选拔优秀助教参与到低年级本科学生帮扶,同时,要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做好摸排,发现苗头及时报备,共同做好相应工作。

李峰还通报了郭沫若奖学金评审会上有关条款的修改情况和学生宿舍违章电器使用情况。

校团委书记杨晓果从指导思想、现状分析、具体举措三个方面介绍了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赵钢通报了学校关于先进班集体及“六有”大学生班集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见闻征文优秀作品和单位、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勤工助学服务之星的表彰决定,布置了召开学生工作总结大会、报送院系本学期工作总结和部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试点工作总结工作,就2020年学生工作例会、辅导员班主任例会、部分重要学生工作时间节点等安排作了说明。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伟丰介绍了征兵情况和军事理论课学习、测试工作。

在学习、交流环节,会议布置了学习舒歌群书记《不忘初心担使命,牢记嘱托创一流——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包信和校长《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观看微电影《永怀初心》任务,商讨了寒假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和新春联欢等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