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5月15日
探秘深度学习处理器——少年班论坛举办线上第三讲

5月13日下午,少年班学院邀请到杰出校友、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助理、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云霁,为广大师生带来本学期“少年班论坛”的线上第三讲——机器智能之“芯”。本次少年班论坛由学院副院长张兰老师主持。

陈云霁博士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深度学习处理器的重要性以及发展方向。他以智能应用为切入点,延伸到对当前各种平台智能任务的应用分析,从而引出了当今主流的智能方法——连接主义。连接主义通过创造人工神经网络运作,最有名的应用是深度学习,在图像语言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策略分析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随后,他将深度学习处理器的探索历程娓娓道来。深度学习是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方法之一,然而传统的CPU和GPU芯片在进行深度学习处理时遇到了严重的性能和能耗瓶颈。为此,他的课题组逐步开展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的交叉研究,和Inria的合作者开创了深度学习处理器基础研究方向。

科研探索从来没有坦途,在“如何用一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高效处理海量的,不断演进的深度学习算法”的问题上,他们的研究遇到了三个矛盾。陈博士为大家一一展示了在解决这些矛盾中付出的努力:通过时分复用的方法,把有限规模的硬件虚拟成任意大规模的人工神经网络;通过设计首个深度学习指令集来高效地处理千变万化的深度学习算法;利用神经网络对于计算误差的容忍能力,进行稀疏化神经网络处理,在有限的能耗下实现高精度的智能处理。这些学术思路和关键技术令直播间一片赞叹。他的研究成功推动深度学习处理器成为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主要热点之一,也受到党和国家的认可重视。

陈云霁博士平易近人,讲述生动有趣。为了帮助同学理解前沿领域,他用星际争霸的游戏和AlphaGo与李世石对弈的故事,来阐述“策略分析”;他还用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启发同学发现问题、发现兴趣的重要性。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陈云霁博士解答了十余个问题,涉及研究前沿、智能伦理、生命科学等方面。同学们反响热烈,收获良多。

很多同学都表示被陈云霁博士对理想的热爱和执着深深触动。他对从事的科研工作有真正的兴趣和梦想,他送给同学们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鼓励莘莘学子在充实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奋进,实现精彩的人生。展望未来,他对近乎无穷的计算能力能否给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充满期待。

当然,梦想离不开坚持。当初,他们想到“寒武纪”的名字,就是希望像地质学里的寒武纪动物大爆发一样,也能够遇上一个突飞猛进的智能时代。但是在十年前,这个领域几乎无人问津。陈云霁博士带领团队不忘初心,执着探索,将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终于带来了宝贵的成果。今天,深度学习处理器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热点,推动大量智能应用的发展和落地。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合二为一,是陈云霁博士带给同学最深的思考。


(少年班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