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4月20日
“少年班论坛”邀请骆利群教授举行线上第二讲

4月16日晚八点半,少年班学院成功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线上“少年班论坛”。本次“少年班论坛”邀请到世界著名神经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骆利群教授主讲。骆教授同时也是81级少年班校友,他带来的题为“My Exploration in Neuroscience”的报告,以自己的科研和生活故事为线索,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前沿科学探秘和人生智慧分享。

少年班学院副院长姜洪源作为主持人,首先简要介绍了骆利群教授的科研成就。其后,院长卢征天致辞。他说,作为82少学生,他亲眼见证了骆教授成长为国际顶尖的神经生物学家,并倍感自豪。骆教授身在美国加州,为了不影响同学白天上课,他同意了这次论坛的举办时间,希望同学抓住机会认真听讲、踊跃交流,为未来发展积累更多可能。现在,同学们尚未返校,但是学院的相关工作已经在有序展开,请同学日后能积极参与到方案规划和之后的管理服务中,一起努力来建设学院。

骆利群教授的英文报告正式开始。他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对神经科学的兴趣由来。接着,他从三个方面展示了他在神经科学领域的探索,深入浅出引人入胜。首先,他以神经元的形态发生为主线,将个人研究历程与具体科学问题穿插讲述,带领观众在微观层面“游历”了神经系统;又以果蝇为模式动物,介绍了研究神经元发生的分子生物学方法,以及参与神经元发生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并以嗅觉系统为例,阐述了通过神经元之间的精妙配合和逐级传递机制。

骆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教授神经生物学的几个小故事,展示了他对“教学相长”的切身体会。他在教学中为了向学生讲解概念而精心绘制的示意图,竟意外地用在了自己的科研论文中,成为有力的辅助说明;而一次课后讨论为学生带来的启发,又成就了师生二人之后在科研上的合作。这一点也获得了很多在场同学的共鸣。2016级的傅升韪认为,研究与教学的相辅相成,恰恰提示大学生在参与课程的同时要充分地利用甚至创造更多自主科研的机会,以更加灵活和贴近研究前沿的方式来学习和接受知识。

骆教授以两项近期的实验室工作为例,介绍了前沿的基因学方法如何运用在神经生物学的研究上,并对神经生物学的未来做出展望。报告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提问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频频提问,骆教授倾力解惑,与广大听众展开了将近一小时的热烈讨论。从指导科学研究的方式方法、回答科学前沿的难题关键,到探讨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以及这其中涉及的科学伦理,骆教授耐心地娓娓道来。骆教授还与卢征天院长进行了互动,并告诉少院的同学,在少年班不分专业的好处不只是打下扎实的基础,还能够结识去往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作为朋友将会终生受益。

“少年班论坛”开办以来,为同学生与大师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次是本学期第二讲,观看人次逾千,最后的在线观众有50%填写了问卷调查,期待论坛越办越好。同学们在论坛里感受到了骆教授对待科研数十年如一日的激情,以及扎实勤勉的工作态度和平易近人的学者风范,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好奇心,也得到了很多关于如何“入门”科研的有用建议。2018级的郭硕和2016级的吴千樱不约而同地表示,整场报告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其实是最后骆教授因为一系列“偶然”在富士山上成功捕获日出的故事,它告诉自己:生命中一定充满了未知与不确定,随机导向不同的道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各种可能,去选择最感兴趣的道路,并为自己的追求不断奋斗。


少年班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