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4月05日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

3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9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0〕4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作为2019年安徽省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

我校自1984年起开始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有着较好的学术传承,具有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2016年3月10日,学校与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研究生院的指导和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充分整合校内资源基础上,结合与安徽省委党校开展的共建模式,积极申报动态调整增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6月21日经校学位委员会正式审议通过。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大力加强了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2019年6月25日,学校与武汉大学签署“武汉大学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协议”,通过借鉴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经验,充分发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雄厚师资力量的支持作用,加快推进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步伐。

此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正式获批,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新起点,对于加大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抓住机遇,坚持学科导向与教学导向相结合,关注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结合校情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研究,把学科研究方向凝聚到服务思政课教学上来,强化科研成果对思政课教学的支撑,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