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0年03月16日
研究生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服务工作

为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做细做好广大研究生及导师相关服务,保障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稳步推进,研究生院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沟通各院系及科教融合单位,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师生服务等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服务形式,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及时高效地开展工作,得到了广大研究生和导师的支持与肯定。

在研究生招生方面,2月份正值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出分阶段,为应对报考我校1.3万考生的成绩查询以及复查申请,研究生院提前建设考研成绩网上复查申请系统,将以前复查的纸质申请改为线上申请,截至2月21日,系统如期完成并接受了考生成绩查询和复查申请。线上复查申请既方便了考生,又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面对下一步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研究生院从复试组织、考试方式、防疫物资准备、成绩管理等各个方面做好疫情期间复试工作的多套预案,以应对疫情变化,并完成了研招复试管理系统的开发,确保复试工作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院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开展院系调研、志愿者培训,谋划筹备研招宣传工作。目前已经招募志愿者230人,他们分布在八十余所目标高校,通过QQ、BBS、微信分院系、分专业开展精准宣传。三月底,部分科教融合学院将率先开展网络宣讲。提前开展线上宣传,可以有效补充因疫情而不能走出去宣传的不足,同时利用疫情期间大学生更多在线学习的机会,提升网络宣传效果。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1月29日,研究生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发出后阅读量迅速破万。这封信在疫情发展的关键时刻,解答了研究生同学的诸多疑惑。随即,研究生院汇集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的常见问题并通过研究生院网站主页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在研究生院网站主页推出问答机器人,智能回复各类提问。随着“离校不离学”新型教学工作的开展,及时更新该常见问题,以畅通的渠道保证研究生培养各项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研究生院及时推进研究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帮助解决线上教学中的各类问题,充分利用研究生信息平台、导师门户系统,做好各类研究生教学信息发布以及师生的咨询答疑,有力保障了我校近500门研究生课程的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研究生院通过完善研究生信息平台服务功能,确保各类研究生助学金、优博支持计划基金、境外交流研究生访学经费正常发放;积极做好春季毕业研究生学历证书办理及学历信息注册,为广大研究生及时就业提供保障;针对家庭困难学生,及时提供了家庭困难补助。



在导师遴选和学位授予方面,校学位办公室完善了导师遴选系统,设计开发了各管理节点的网络审核功能,包括教学秘书、学位点负责人、院系负责人、人力资源部、科研部等审核环节,同时取消了所有纸质材料的提交。截至3月12日,共有245名导师提交审核申请。网络审核在大大减少人员流动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为保证春季学位授予顺利进行,校学位办公室通过网站、邮件和短信等多种渠道加强与院系、导师及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设计开发学位在线审核系统,简化了工作流程,在特殊时期提升了服务效率。在此期间,线上办理学位论文送审51人次;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完成38名研究生的线上审核;启动实施学位论文视频答辩及投票系统,接受了42名研究生申请,其中30人顺利开展学位论文答辩并完成了在线投票;线上办理了包括学位待授证明、毕业生学位公证、博新计划预答辩通知书等证明文件20余份;目前,校学位办公室正在推进学位委员会在线审核系统建设,并计划于3月下旬初步投入使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在逐步好转,在此关键时刻,研究生院将坚守慎终如始的信念,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管理服务,及时总结防疫期间创新管理经验,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稳步做好全年各项开局工作,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