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2年12月19日
中国科大英才教育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12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才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参加我校自主选拔录取“瀚海计划”试点的重点中学校长参加了研讨会。窦贤康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作了《创新教育与英才培养》的报告。研讨会由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韦巍巍主持。

 

 

窦贤康说,科大建校以来,一直在探索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选拔培养机制与模式。科大的办学定位是精品办学、英才教育,五十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又加大了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从国外引进了一批“中科院人才计划”、“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等优秀中青年人才,相信能给学生带来更加优异的教育。希望首批试点中学与科大密切配合,实施好“瀚海计划”,共同选拔培养科技英才。

 

 

傅尧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的理念、形成历史和成就,英才培养的总体思路与重要举措,以及自主选拔与“瀚海计划”等。为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体系,我校2013年在自主选拔录取工作中实施“瀚海计划”,28所重点中学成为我校首批“瀚海计划”试点中学。

 

 

瀚海计划的目标是培养未来从事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研究,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一流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科技英才。招生对象应具备远大理想和广阔视野,且在学科竞赛、创新研究、综合能力等方面具有表现突出。考生获中学推荐后,将不需参加AAA测试,直接进入自主选拔录取复试环节。

 

傅尧说,瀚海计划选拔注重学生的数理基础、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并不仅仅看成绩排名,目的是招收适合到科大学习的学生。对瀚海计划录取的学生,科大将优先推荐参加学校各类实验班和科技英才班选拔,充分利用中国科大、中国科学院丰富的教育和科研资源以及国际交流访学机会,实行英才教育,“把瀚海计划打造成科技英才教育的品牌。”

 

 

随后,与会的中学校长就如何更好地实施瀚海计划,高校与中学基础教育的衔接合作,扩大我校在中学生中的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我校招生工作提出了建议。此次会议不但正式启动了“瀚海计划”,还为中学校长们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与会的中学校长均表示将积极配合我校的自主选拔录取,认真做好推荐工作,输送更多的优秀生源进入科大深造。

 

                               (新闻中心报道)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