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2年12月18日
著名文保专家郭旃先生作客“复兴论坛”
   12月17日,我国著名文物保护专家郭旃先生作客由我校与兴业全球基金联手打造的高端学术平台“复兴论坛”,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世界遗产看中西文化差异与交融》的精彩演讲。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胜利向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
 

 

在学术报告中,郭旃先生首先以《世界遗产公约》40周年全球纪念活动为切入点,指明世界遗产保护已经成为全世界各国普遍重视的问题。他重点阐述了申请世界遗产的目的和意义,指出申请世界遗产旨在保存人与自然共存的形态和内涵,保存生态、地形、气候等自然环境因素与人文因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特殊景观,旨在追求“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的融合,无限延续整个世界文明发展史。

 

郭先生以幽默风趣的语气将内蒙古锡盟正蓝旗元上都遗址、纳西族文化遗产和杭州西湖、福建土楼、颐和园、法国巴黎凡尔赛等国内外著名古迹与文化景点的申遗情况逐一介绍,特别强调世界遗产申报的真实性与世界价值。

 

 

最后,郭先生还介绍了申报世界遗产的规则、流程、步骤和相关的制度规定。郭先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世界遗产盛宴,为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世界遗产以及理解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和共性提供了独特的视角。郭旃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先后担任过英国达拉姆(Durham)大学和约克(York)大学客座教授,多次以国际专家身份考察评估日本等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际工作经验。本次报告会内涵丰富,寓义深刻,座无虚席,掌声四起。

 

                              (人文学院 教育基金会)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