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2年12月03日
清华大学“化学学堂班”师生访问我校并与“化学英才班”师生交流

12月1日,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文雪、“中科院人才计划”刘冬生教授等一行4人带领清华大学“化学学堂班”35名学生来我校访问,并与我校“化学英才班”师生在东活报告厅就人才培养、课程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部分领导、英才班班主任、授课老师及全体学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汪志勇副院长主持。

 

 

院党委书记葛学武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清华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清华与科大两校的关系源远流长,相互间有很多学子在对方任教,彼此间开展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也非常多。此次“化学学堂班”同学来科大交流访问,一方面进一步巩固了两校的友谊,另一方面也为双方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大家一起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他希望为两校学生提供的交流活动能经常化,并期待下次组织科大的“化学英才班”学生去清华学习和交流。

 

 

清华大学教务处张文雪副处长在讲话中对科大师生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她说,科大是众多学子追求的梦想,是大家敬仰向往的地方,此次能带领清华的学生来此交流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她介绍了清华学堂班的历史及“化学学堂班”的创建缘由和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彼此相互学习和借鉴,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积极探索,取长补短,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我校88级校友,现清华大学化学系“中科院人才计划”刘冬生教授向母校师生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创建和发展历程、行政管理模式、科研情况、学术成果、人才培养理念及思路和培养方向及模式,并重点介绍了化学学堂班的选拔机制、必修课和高级实验课的开设等情况。他说,“化学学堂班”和“化学英才班”的学生承载了中国化学的未来,此次带领学生来科大参观学习,也是希望能够尽早交流,加强联系,为今后更多的学术合作和交流提前作好铺垫,并衷心期待和欢迎科大师生去清华访问。

 

 

汪志勇副院长向清华师生介绍了我校“化学英才班”的建设情况,着重围绕学生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条件、英才班遴选标准、管理模式、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所系结合、国际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耐心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随后,来自清华大学“化学学堂班”的张艳同学、王志鹏同学和我校“化学英才班”的刘孟晓同学及陈博学同学分别从各自的角度,汇报了他们在学堂班和英才班的特色课程学习、国内学术访问和参观、国际暑期交换及科研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分享了彼此在学堂班和英才班学习生活的体验、收获和感悟。

 

 

会上,两校师生还就学堂班和英才班的具体课程设置、学生培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葛学武书记在总结讲话时说,此次座谈时间虽短,但是收获很大。两校4位同学的精彩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清华学生严谨务实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他说,科大崇尚学术自由,清华讲求求真务实,体现了两校的办学特色。希望通过交流,相互学习、互相促进,把“化学学堂班”和“化学英才班”办出特色。最后,他对清华师生的到来和精彩报告再次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清华师生参观和访问了我校校史馆、微尺度物质国家实验室等。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