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12年12月27日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落幕
  12月22日晚,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角逐,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经过评审专家组的评审,共有8名同学在综合性、研究性实验项目竞赛中荣膺一等奖,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清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31所高校的62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的8名同学在基础性实验项目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51位同学分获该项目的二、三等奖。
 

图1.jpg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批准,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全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协办,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竞赛的宗旨是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

 

组图.jpg

 

全国共有182名大学生参加了22日举行的现场竞赛,他们来自全国获得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物理)的46所高校.竞赛命题分为基础性物理实验和综合性、研究性物理实验题两类,既突出物理基础又充分体现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各代表队由两人分别单独参加四小时的基础性物理实验竞赛;两人合作参加八小时的综合性、研究性物理实验竞赛。

 

IMG_2401.jpg

 

12月23日在水上报告厅举行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颁奖大会。中国科大教务处处长蒋一主持了颁奖大会。出席颁奖大会的有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王兴邦教授,全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教授,竞赛组委会委员、全体评审专家、全体参赛的带队教师和选手。

 

陈初升副校长在大会致辞中首先欢迎来自各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同学到科大参加本次大赛。他说中国科大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物理学是各门学科的重要基础,希望通过本次竞赛的举办,加强科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与各兄弟院校间的交流,促进我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的教学改革。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王兴邦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本届竞赛中,各参赛队充分展示了物理实验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表现出当代大学生严谨治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希望以竞赛活动为平台,激发学生学习和研究的潜能,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强调了”重在参与,公平竞争”的竞赛宗旨。


  全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成功的举办,充分说明国家高度重视人才综合素质的培养。竞赛是为了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中国科大为各高校的师生们提供了交流平台。


  竞赛评审专家组组长、南京理工大学李相银教授对本届竞赛进行了点评。他说,大学物理实验是集知识、能力和素质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本届竞赛的试题充分体现了基础性和综合性、研究性。竞赛达到了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一赛事的举办必将促进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


  中国科大教务处蒋一处长代表学校向竞赛组委会、评审专家组、带队的教师和参赛同学们表示感谢,并宣布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胜利闭幕。


  为进一步加强同各兄弟院校的交流,23日上午8:30,在颁奖大会前举办了中国科大研究性物理实验论文报告会。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课程负责人张增明主持了报告会。物理学院叶邦角教授向参赛的兄弟院校师生介绍了中国科大物理学院。10级物理学院张哲君、王小琼,少年班学院曹原、王博等4位同学向参赛师生汇报了他们在我校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课程的论文研究工作,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向从参会师生介绍了他们的实验原理、设计方案、结果分析,也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失败、成功和体会。

 

(物理学院)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