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1年11月04日
我校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立项名单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我校汤书昆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中国科大民族学研究团队申报的《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手工造纸技艺社区文化传承谱系研究》项目榜上有名,为本年度全国立项的23个学术团队专项之一。冷门绝学团队项目类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创新群体项目,学术团队由中国科大牵头,三家高校与2家研究机构联合承担。

《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手工造纸技艺社区文化传承谱系研究》第一次从西南地区手工造纸起源演化历史,少数民族手工造纸原料、工艺、传承谱系、相关民俗与文化事项传播等维度进行的整体性、通贯性研究,按照不同民族来对西南少数民族手工纸演化的历史谱系进行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旨在从整体上填补中国手工造纸学术地图的空白区,完善该冷门学科研究架构中具稀缺价值的重要模块。

汤书昆教授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研究,十多年来,汤书昆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走遍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深入天南海北300多家手工造纸工坊,采集大量的手工纸实物样本并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数据的提取,对500余位手工造纸工艺传承人进行深入访谈,为我国手工纸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供真实可靠的一手信息,初步构建完成了当代中国手工纸文化基因库。

自2018年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设立“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面临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此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性挖掘的冷门绝学,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

此次立项,彰显了我校人文社科领域深厚的研究底蕴和科研实力,对推动我校新文科建设有着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也是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持续关心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结果。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研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