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1年09月11日
中国科大教师宣传片荣获“教育部2021年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的启示》。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作品《明灯筑梦·瀚海星辰》在参评的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教育部2021年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

《明灯筑梦·瀚海星辰》以 “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中心思想,题目包含两个重要寓意:“灯”和“星”。“明灯”寓意教师为学子引路筑梦;“星”寓意我校秉承“两弹一星”历史精神。除此之外,“灯”和“星”还代表每一位坚守平凡岗位的科大教师,他们为教育及科技发展所做的点滴贡献渐渐积累,最终汇聚为“瀚海星辰”。

该片以钱学森、郭永怀等第一代科学大师作为起点,深情阐述“两弹一星”精神与“立德树人”思想在科大的诞生与传承,并对我校多位教师代表进行访谈,访谈对象包括校长包信和,党委书记舒歌群,空间物理教师党支部(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国家级教学名师程福臻,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黄松筠,国际超导材料领域Matthias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陈仙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魏海明。

在访谈中,校长包信和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委书记舒歌群指出:“在科大,我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始终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和‘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潜心立德树人”这一主题,程福臻教授自豪地说:“教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这是党、国家和社会赋予我们的崇高责任。”黄松筠老师动情地说:“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

针对“执着攻关创新”这一主题,陈仙辉院士提出:“要做好科研攻关和创新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第二就是要长期积累和努力工作;第三就是要把握研究方向和攻关目标。”魏海明教授谈到科研的发现与创造时,指出:取得重大的发现有两个基本的条件,一个是亲临科研第一线,另外就是锤炼敏锐的洞察力。

该片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个方面展现我校教师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整体精神风貌,对内树立教师楷模,引导教师团队进一步提升精神境界;对外展现我校教师风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该片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出品。总指导:蒋一,总策划:曾杰,监制∶薛天、朱霁平,制片:丁启璠。

获奖名单链接:

http://www.moe.gov.cn/fbh/live/2021/53730/sfcl/202109/t20210908_560509.html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