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0年11月13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安徽省委党校杜敏教授作专题报告

11月11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二场报告会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杜敏教授作题为《比较视阈下中国宪法的功能及其实现》的主题报告,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宪法的发展之路。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杜敏教授认为,宪法具有多重功能。当代中国宪法的功能包括确认执政党领导地位双重合法性、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组织规范国家政权机关、规定国家政治制度等,我们要通过立法和司法途径去实现其功能。

杜敏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宪法实施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宪法权威尚未完全树立,宪法信仰尚需继续加强,宪法功能细化实现过程中还存在偏差,备案、审查也存一定的形式化现象,合宪性审查制度还需要健全。对此,我们要通过多维路径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采用多种方式和途径促进大家理解、认同宪法的巨大功能和价值,进而产生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杜敏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如何维护自己的宪法权利、如何加强网络法律规范等问题,与杜敏教授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