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0年11月28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裴晓鹏教授作主题报告

11月2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三场报告会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中国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裴晓鹏教授作题为《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意义和总体部署几方面展开,带领同学们一起揭开经济发展的神秘面纱。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主持。

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要义。从历史的“长镜头”看,高质量发展是破解社会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从现实面对的问题看,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后发国家的成功经验看,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裴晓鹏教授指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实行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开放型经济等等。

落实到安徽,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裴晓鹏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事例让同学们对经济政策兴趣盎然。报告结束后,裴教授还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与货币的未来发展趋势,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