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习贯彻

2020年12月28日
我校2项成果入选202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和媒体人士共同评选出的2020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于2020年12月27日揭晓。我校陈秀雄教授团队的 “微分几何学两大核心猜想20多年后终获证”与潘建伟院士团队的““九章”量子计算机问世引发世界关注”同时入选202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陈秀雄教授与王兵教授率先解决了哈密尔顿-田猜想(Hamilton-Tian conjecture)和偏零阶估计猜想(Partial C0-conjecture),这些均为几何分析领域二十余年悬而未决的核心猜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geometry。该工作引进了众多新的思想和方法,对几何分析,尤其是里奇流的研究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潘建伟、陆朝阳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根据现有理论,该量子计算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九章”一分钟完成的任务,超级计算机需要一亿年)。等效地,其速度比去年谷歌发布的53个超导比特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快一百亿倍。这一成果使得我国成功达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

自1998年《科技日报》开展国内十大科技新闻评选以来,我校共有12项成果入选。

延伸阅读: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3188.htm

http://news.ustc.edu.cn/info/1048/73556.htm

(科研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