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11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4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大会,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作指导讲话。

舒歌群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根据中央安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中管高校纳入主题教育第一批开展单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结合起来,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是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二是坚决扛起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力做好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建章立制等工作,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让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受教育、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三是坚持主题教育两手抓、两促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把广大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坚持领导带头真抓实干,各部门各单位形成合力一级带着一级干,将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解决关系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将开展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舒歌群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振奋精神、全心投入,在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的指导下,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作为检验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的有效举措,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实现目标要求,取得预期效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推动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靳诺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肩负着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大任务。在中管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管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在整个高校主题教育中起着标杆和引领作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4句话12个字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互相贯通、内在协同,要全面把握准确理解这个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将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高等教育特点、高校特点、干部和师生党员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全体成员,校长包信和,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